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研究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10   来源:研究部党支部  责任编辑:att

  7月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部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张涛同志主持,研究部全体同志参加。

  主题党日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张涛同志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从未消失过的记忆与温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来源:学习时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这样谈“家风”》(来源:新华网)等文章,对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和全社会都要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问题的重大意义。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关系党风政风。

  第二阶段,研究部全体同志结合自身生活和工作经历,对“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纷纷谈了自己的体会。

  李存捧同志表示,我国地大物博、情况复杂,特别是在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只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家长”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幸福道路。中国历来是集体社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个社会的风气要从家风抓起,每个家庭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每个单位管好自己的职工,大家团结一心,社会就会和谐,国家才会强大。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崔秀娟同志表示,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家风反映一个家庭的精神面貌、道德风尚和软实力。我的家庭曾被评为东城区五好家庭。孝顺、宽容、善良,良好的家风,和谐的生活空间,使得我们及下一代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学习。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也会将家风继续传承下去,管好自己的小家,为社会大家庭打好基础。

  李仕春同志表示,家风建设对于党员干部自身的廉洁自律建设极其重要。自己要充分认识到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在家风建设中的重要性,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来引导、影响家属,时刻教育配偶和孩子乃至亲属不要有非分之想,守住底线,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对社会上的歪风邪气要坚决反对,不受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特别是在对待金钱、权力问题上不让步、不放松、不违规,做到警钟长鸣、时刻警醒。

  刘海燕同志表示,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我有两点体会:一是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二是“过好亲情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家风的核心是正确对待权力。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姚国艳同志表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向上向善的家风家教既关乎个人成长进步,更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克以奉公、廉洁齐家,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优良家风。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艰苦岁月的磨难,没有经历敌我斗争的淬炼,但是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优秀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家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力量。

  曹菲同志表示,习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强调过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2001年春节,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春节不能回家,和母亲齐心通的电话,非常感人,也非常有教育意义,对于一个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家庭,国家和人民始终是第一位的,自己的小家则排在了后面。家风是我的祖辈留给我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家最贵重的“不动产”,我要把这些教给我的孩子,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

  孙立军同志表示,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家风进行了一系列的论述,并且以身作则,非常重视家风建设。习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佩,重视家风的思想也外化到治国理政的思想中。我们要重视和养成好的家风,每个人用心把小家建设好、维护好,这些小家组成的国家也就搞好了。要汲取家风的代际传承价值,把家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将家族、家庭中的精神内核传给下一代,让家庭成为正能量的主阵地。

  沈苗苗同志表示,家国一体、家国情怀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文明的基因。良好的家风来自于代代传承的家庭教育,体现出社会对家庭的影响,也折射出历史的变迁。我的家族经历了颠沛流离的战乱,新中国成立后才逐渐安定下来,也正是感恩于中国共产党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新生活,我家始终秉持着“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家风。我爷爷世代贫苦,解放后被选为大队书记,一辈子坚持克己奉公,离世时仍然家徒四壁,唯独在党员证里夹着四块钱,是他预先留下的党费。正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我的父母从小教育我要爱国爱党、懂得感恩,我也将秉持着“忠诚、奉献”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通过管好小家,为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尽一份力量。

  最后,张涛同志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我们从小到大,受到最多的教育就是劳动教育,要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劳动教育成为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的重要内容。建国70年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从“站起来”进入了“富起来”,靠的就是劳动。曾经一段时间,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在部分领导干部中间蔓延,严重损害了党的肌体。习近平同志告诫大家:“劳动,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产党人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重要保障。”中国走向“强起来”,就必须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劳动本色。所以,应持续把劳动教育作为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劳动教育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常抓不懈。今天的活动开展的很成功,大家都作了认真准备,对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学习,大家结合实际谈了体会感想,发言内容既有理论高度,也能接地气。今后支部还将持续组织相关内容的学习,坚持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研究部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忠诚教育,促进优良家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立足本职、增强本领、履行好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