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举办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0-07-14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7月11日,由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省法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系列宣讲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27期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举行。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科院民法典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典起草专班专家顾问小组成员孙宪忠应邀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北京直播间作《准确认识民法典 全力推进民法典实施》专题讲授。讲座由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时光辉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鸣明,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等领导出席讲座。讲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县级,各省直机关、各人民团体、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省主会场参加讲座。

  孙宪忠教授结合自己参与民法典编纂的经历,介绍了编纂民法典的意义,重点指出民法典在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民生保障、人民精神权利保障及完善依法治国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全局性、贯穿性作用。他认为,民法典的科学体系,消除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制定的民法通则的本质缺陷,消除了合同法、物权法、婚姻法等多个民法单行法之间的制度冲突,为民法执法、民事司法建立统一、科学、和谐的规则体系。民法典的编纂还构建了与“大民法”(即私法)的和谐体系,使得民法典之内的民法体系,以及民法典之外的商法、知识产权法、社会法等民法特别法体系达到了和谐统一,将为人民权利保障和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发挥重要保障作用。他指出,民法典的编纂体现了科学立法的基本要求,在立法技术上是继承与创新的典范,要从法思想、法感情、法技术三个角度理解民法典所建立的规范与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要从大体系的角度理解民法典精要,尊重国情民情,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有强大生命力的法律。

  时光辉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坚持政治原则、明确政治要求、把握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有力地组织开展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庞大普法队伍,更加有效地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大力营造平等、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全省发展大局。

  为做好下一步全省民法典的宣讲工作,贵州省法学会组织来自贵州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的7名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到省主会场参加学习。他们认为,孙教授结合参与民法典编纂的经历,加以精深的学术造诣,把民法典讲解得很生动、很系统,大家一致表示,作为民法典宣讲团人员,责任大,压力也大,但一定不辱使命,认真完成好每一场宣讲任务。

  (贵州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