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东方法学》出版“民法典专刊”

时间:2020-07-22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编纂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使民法典编纂顺利进行。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中国人民期盼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获高票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7编1260条,回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全面依法治国征程上树起的又一座法治丰碑。

  学习、宣传、解读、贯彻好民法典,引领、繁荣民法学研究,是法学法律界的职责和使命,上海市法学会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超前谋划,重点推进。

  《东方法学》作为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法学学术刊物,紧跟时代步伐,牢记职责使命,在民法典颁布之际,率先组织国内民法学界著名法学家撰稿,编印《东方法学》“民法典专刊”,得到了国内民法学界法学专家们的大力支持,王利明、孙宪忠、崔建远、杨立新、刘士国、李永军、温世扬、谭启平、孟勤国、王轶、谢鸿飞、王歌雅、龙卫球、房绍坤、彭诚信15位民法学大家齐心聚力,贡献出他们关于民法典研究的最新成果。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专门为“民法典专刊”撰写卷首语。在民法典颁布的第一时间,作者阵容空前强大的民法典专刊应时出版。民法典专刊出版发行后,在学界引起积极反响。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员几乎人手一册,许多民法学者来函来电索刊。

  编辑出版“民法典专刊”是上海市法学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上海市法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聚焦民法典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通知》。一是组织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有针对性的学术论坛、专题讲座。与上海市司法局联合组织民法典专家宣讲团,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广泛动员,分批组织法学家深入基层,向群众宣讲民法典。二是组织民法典专题“东方法学讲堂”。计划邀请《东方法学》民法典专刊作者来沪讲学,或通过市法学会ZOOM会议室线上宣讲,集中呈现关于民法典的重量级研究成果。同时,与《中华英才》杂志社联合组织“东方法学名家”人物专访,每月推介一位法学名家。三是加强民法典的融媒体宣传。上海法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题刊发民法典研究原创学术文章100篇+;官方微博主持“学习宣传民法典”专门话题,争取尽快办成千万级阅读量的民法典宣传热点话题;组织专班录制民法典全文1620条的宣讲短视频,在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快手等官方账号逐条推出。四是出版《上海法学研究》集刊“民法典”相关专卷。出版“民法典适用专卷”。面向全国征文,目前已选稿40余篇超过40万字,评选、编辑后即可交中国知网联合线上出版。出版“商法新秀卷”。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已基本完成遴选、编辑,成稿约40万字。出版“婚姻家庭专卷”。与市妇联合作,联合开展“纪念《婚姻法》颁布70周年暨《民法典》婚姻家庭权益保护研讨会征文活动”,优秀作品选编出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