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举行2020年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0-07-23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7月20日,“贵州省2020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在省委政法委视频会议室举行。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豫贵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时光辉同志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副厅长周全富、团省委二级巡视员唐生建参加会议并对开展好基层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贵阳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曾丽作为青年普法志愿者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会议由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山主持。

  李豫贵指出,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和民生工作,助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

  李豫贵强调,当前法治宣传要围绕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脱贫攻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理解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对于有效化解贵州当前发展阶段面临的社会矛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解决社会治理中凸显的痛点难点的重大意义,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对于国家建设发展和贵州省后发赶超的现实意义,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各项工作。要积极开展法治扶贫工作,找准普法宣传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 努力拓宽法律服务范围,精准对接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 针对贫困村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法律问题开展普法,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法治保障。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法律服务工作,针对心理健康、复工复产、劳动就业、民生保障、疫情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等有关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律咨询、解疑答惑,提供有效法律服务。

  李豫贵指出,开展好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必须坚持效果导向,要将基层行活动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总要求,深入了解基层法律实际需求,进一步明确活动的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针对基层群众想听的、想看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全富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履行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牵头责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作的出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法治宣传工作对推进“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好今年基层行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普法工作落地落实。要把法治文化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融入到城市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法律六进”等活动中,坚持全覆盖、常态化、多元化推进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

  唐生建要求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充分认识开展基层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发挥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踊跃参加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基层行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推动全省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为提高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各市地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深入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不断推进法治宣传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提升精准性和实效性,让法治更好地发挥对全社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贵州打下坚实的法治文化基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市(州),各市(州)党委政法委、法学会、司法局、团市(州)委及县(市、区)法学会、司法局、团县(市、区)委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贵州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