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北京市丰台区法学会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时间:2020-07-28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7月份以来,为全面推进民法典在丰台区贯彻实施,迅速掀起学法典、懂法典、用法典的热潮,区法学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培训,切实推进民法典落下去”“活起来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

  丰台区法学会高度重视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对民法典实施的重要意义、编纂历程和民法典鲜明特色进行的全面系统论述,及时为学会理事购买学习用书,统筹推进民法典贯彻学习与平安建设、法治宣传等工作的结合。各会员单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讲准讲透讲活民法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丰台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全员覆盖,全面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

  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让广大会员准确认识和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区法院法学研究会在院网“法学阶梯”栏目中更新民法典相关学习材料,专题制作“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民法典各编释义”等微课程,在电梯间定期投放,要求院内各庭室部门至少开展一期自主培训,将学习情况纳入责任制考核范围。区检察院法学研究会在全院开展民法典系列专题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系列重要论述、民法典法律条文等内容。区司法局组织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龙卫球教授为会员讲授民法典的历史地位、意义、基本制度和实施要求。

  三、创新载体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坚持传统与创新并举,既保留座谈、培训等传统形式,又进一步融合微动画、情景剧等创新形式,开展“体验式”普法、“面对面”普法,同时辅以展板和宣传手册,精心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产品,及时答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区法院法学研究会制作“以案说法”民法典宣讲微课程,选取百姓生活典型案例,聚集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针对性地讲解民法典的法律精神和相关规定。区检察院法学研究会与卢沟桥乡开展联建,采用现场授课、提供法律咨询以及发放民法典普法宣传册的形式开展普法,同时在丰检公众号开设“民事一点通”专栏,分期宣传民法知识。区司法局制作“丰小宣”系列民法典微动漫,在融媒体平台、广播电视、地铁、公交移动电视、户外广告屏进行投放,在“丰台普法”等融媒体平台开展民法典主题线上竞答活动,让社会公众在视、听、触、动等多方位体验中,感受到民法典与自已生活息息相关,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形成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北京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