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天津市河北区紧紧围绕“四个点”让书本上的民法典“活起来”

时间:2020-09-25   来源:天津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民法典宣讲工作在河北区落地落细,天津市河北区法学会联合区司法局统筹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紧紧围绕“四个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点”。邀请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李国旗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解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试题库中增加了民法典试题,加大每名干部的民法典知识储备。

  二是突出青少年群体这个“着力点”。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灵活采用公益讲座、暑期法治小课堂、知识问答、案例讲解等形式,为青少年带来一场场生动有趣的普法盛宴。

clip_image004.jpg

  三是找准社会公益宣传这个“切入点”。成立 “民法典宣讲团”,创新采用“点单式”普法,精准对接单位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点什么讲什么”的原则,结合“法律六进”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举办系列民法典专题公益普法讲座。宣讲团共选聘区专业律师30名,共有31家单位申请参加,共计开展了33场宣讲活动,在全区掀起了民法典学习热潮。

  四是打造网络媒体这个“新亮点”。将“学法知行”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民法典宣传阵地,增设“学习民法典”专栏,实时更新民法典宣讲团报道。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积极运用图解、H5、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把策划线上话题和开展线下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活动效果。

  (天津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