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2020年“法治浙江论坛”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0-12-01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11月23日,浙江省法学会与省社科院在杭州共同举办2020年“法治浙江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法治浙江与省域治理现代化”,来自全省政法一线实务部门和法学专家、学者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与会代表围绕“省域治理现代化与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法治浙江建设的载体和抓手”两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等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开幕式由省社科院副院长胡海良主持。省法学会秘书长徐宜广宣读表彰决定。

  何显明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明年将迎来法治浙江建设15周年。从建设“法治浙江”到建设“法治中国”,精神契合,一脉相承,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浙江建设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何显明强调,本次论坛既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对法治浙江建设历程的一次回顾和总结,更是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打造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献计献策。

  陆剑锋从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的角度对本次会议提出了两点建议:一要努力激发法治浙江建设的创造性张力。当前,浙江省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法治浙江建设仍然面临一些矛盾问题,主要表现为:法治建设要求提高与意识能力有待增强之间的矛盾、改革发展走在前列与法治保障尚须强化之间的矛盾等。这些问题本质上是法治浙江建设系统内不同要素由于发展程度不同导致的内在矛盾。本次论坛探讨的议题涵盖面广、创新性强,有助于激发法治浙江建设的创造性张力,助力解决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法治浙江建设制度体系、法律体系和规则体系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二要努力推动法治浙江建设的理论创新。高水平推进法治浙江建设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的,这些构成性要素不仅对传统法治观念、法学方法产生了新挑战,也呼唤自我超越的法学新知识、塑形重构的法治新理念、转型升级的法学新方法。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应当与历史同向、与时代同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适应法治浙江建设发展要求和新技术革命需求,积极促进传统法治观念、法学方法的创新发展、变革重塑。

  浙江省委党校教育长骆梅英主持“省域治理现代化与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环节议题研讨。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在主题发言时回顾了法治浙江建设14年来的历程,指出了当前法治浙江建设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介绍了省委依法治省办谋划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新途径和新办法。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国家检察官学院浙江分院院长胡勇、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唐明良、省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褚国建分别作专题发言。

  原浙江省法制办副主任夏利阳主持“法治浙江建设的载体与抓手”环节议题研讨。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潘广俊、浙江财经大学教育处处长李政辉、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封利强、省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王坤分别作专题发言。

  浙江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武鹰主持论坛闭幕式。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牛太升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论坛具有大有文章、人才汇聚、策论八方、论题精准等特点,对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本次论坛征文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各相关单位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收到征文673篇。征文从完善地方立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司法公正、创新社会治理等角度切入,研究探讨法治浙江建设中的理论、制度与实践问题,对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经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30篇。杭州市、湖州市和绍兴市三地法学会获优秀组织奖。

  (浙江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