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召开

时间:2020-12-01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11月21日,由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民法典》实施中的疑难问题”。来自人大、法院、检察院、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及律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律师和学生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年会。

  河南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新民,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学志,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土城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尹西明主持。

  王新民殷切希望全省法学研究人员和法律实务界人士为《民法典》的解释和适用贡献自己的智慧。雷忠旺指出,河南省民法学研究会在田土城教授为会长的理事会带领下,一直展现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工作都走在省法学会各研究会的前列,是各研究会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民法学研究会多次组织深入研讨,形成多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修改建议,为民法典的制定发出了河南声音、贡献了河南智慧,在《民法典》颁布后,研究会专家又承担了大量的宣讲任务,展现了民法学研究会成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刘学志介绍说,华泰郑州律所长期致力于建设成为一家学习型、规范型和综合型的律师事务所,在诉讼证据的搜集使用、庭审应对及质辩技巧等方面,均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田土城对各位领导莅临会议并给予的指导和鼓励表示感谢,对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对本次大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倡议各位代表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用心体会,在深入探讨《民法典》实施中的疑难问题的过程中,汲取新观点,得到新启发,收获新成果。

  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杨连专主持了年会的工作汇报及主题演讲环节。会议表决通过了新增补的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增补名单。随后李保甫副会长以《学习民法典的状态——向着生活朝着太阳》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强调在民法典的实施中,要以融入生活作为使命,以区分理论厘清认识,以变与不变顺应现实。田土城会长以《民法典时代的法律思维》为题向大家重点报告了民法典时代的体系化法律思维、类型化法律思维、救济权法律思维、原则与例外思维等。

  在分组讨论环节,4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发言和深入探讨。第一分组在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理工大学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张付领的主持下,就“民法典总则编实施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第二分组在张景峰院长和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可星主持的主持下,就“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实施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第三分组在研究会副会长、中原工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及研究会副会长、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教授王济东的主持下,就“民法典合同编实施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第四分组在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有良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李志强的主持下,就“民法典物权编实施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在紧张、热烈和意犹未尽的讨论后,闭幕式上,田土城向与会人员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内容,并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田会长指出,民法研究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及时向人大、法院、检察院、政府等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田会长最后勉励大家抱着“面向生活、朝着太阳”的心态学习《民法典》,继续精读、精讲《民法典》。

  本次年会收到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省委党校、北京华泰(郑州)律师事务所、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河南金博大律师事务所、河南郑声律师事务所、上海兰迪(郑州)律师事务所、鹤壁市人民检察院、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周口市川汇区委政法委等19家单位,共计93篇论文。研究会组织专家,经过严格地评审,评选出了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论文,并对获奖作者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荣誉证书。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