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经济法”学术讨论会在焦作召开

时间:2020-12-04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11月21日,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经济法”学术讨论会在焦作召开。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180多名会员代表与会研讨。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华小鹏,焦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胡小平,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娄丙录主持。

  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省法院副院长郭保振作年度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经济法学研究会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经济法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研究会积极适应疫情新情况、新特点,采取钉钉视频形式召开会长办公会和党建工作会,建立了会长办公会定期例会制度,抓好对研究会广大党员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二是坚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担当社会责任。研究会组织百余名律师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组建民事、刑事、行政和劳动保障小组,印发《疫情之下的行政法律服务问答及相关政策汇编》等汇编解析,并向河南省慈善总会、郑州市红十字会以及缺乏防疫物资的医院捐款。三是专注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学术领域,促进学术研究不断发展。由研究会成员承担的7项国家级或省级重大课题或项目顺利结项,完成专著或参与编写专业教材6部,完成专业论文4篇并在核心期刊发表,组织专业座谈研讨会5场,形成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四是多彩纷呈地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和宣讲,全力配合民法典的实施和普法工作。多名副会长参加省、市组织的民法典宣讲活动,许多会员撰写的民法典宣传文章在各类媒体发表。五是积极参与法治河南建设。研究会成员参与多部我省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制定或修订工作,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与民法典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参与人大、政协有关工作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和议案,为促进法治河南建言献策。

  关于明年的工作,郭保振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引导广大会员在学术研究方面更具“中国情怀”,更接“中国地气”。二是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关注国家法治建设的大背景、关注司法执法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跨领域、跨专业研究,积极与实务部门建立联系,主动征询研究需求,创新研究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三是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范围,建立研究会与院校、司法执法部门的学术研究合作机制,以司法执法实务问题为导向开展学术研究,提高学术研究的针对性、实用性。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对学术成果研究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有针对性地向有关实务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积极参与有关立法、执法、司法调研和咨询活动,为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建言献策。五是抓好研究会的自身建设。加强会长办公会和秘书处建设,发挥会长办公会的主导作用和秘书处的参谋部智囊团作用,凝聚研究会合力;加强法学人才培养,建立优秀人才发现、使用机制;构建学会运转畅通的组织体系和运转机制,确保研究会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际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克鹏,应邀分别以《规制时代之经济法解读》《经济法与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为题做了主旨报告。报告会由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玉辉主持。

  分论坛上,12名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代表,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热点问题与对策”“个人、企业与行业协会社会责任问题法律完善”“民法典对经济法的影响”等三个专题展开大会发言。研究会副会长李棽、朱丹、冯彦辉作了精彩点评。讨论会分别由研究会副会长、焦作中院院长王波,研究会秘书长、省法院民五庭庭长史昶伟,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棽主持。

  本次年会征集到学术论文130篇,大会对评选出的优秀论文作者和先进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