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宁夏法学会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3-10   来源:宁夏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自2月7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以来,自治区法学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立足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的独特地位,从突出政治属性、提升法学研究水平的维度,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投身和推动“七大提升行动”和“十项重点工作”,为2021年开局起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迅速行动,突出“部署”

  2月7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后,自治区法学会套开常务理事扩大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当选宁夏法学会会长,并对法学会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东生常委强调,法学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活动为载体,努力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法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加强法学理论研究、法治服务保障,法治人才培养和自身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为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二、积极谋划,突出“重点”

  2月8日,自治区法学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东生常委讲话精神的措施,并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会领导与各处部负责人签订重点工作责任书、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

  2月22日,自治区法学会面向全区各市、县(区)法学会、专业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印发《自治区法学会2021年度重点工作》,对2021年全区法学研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和东生常委在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具体要求,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活动,努力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繁荣法学研究”“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建设高质量法治工作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整体跃升”等四个方面进行任务分解,提出23项重点任务,为2021年工作规划了时间表、路线图,实现了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的挂图作战高效工作模式。

  三、及时传达,突出“作为”

  雷东生同志在自治区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上的讲话既吹响了工作部署的“集结号”,也指明了2021年自治区法学会发展的“路线图”,更是为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讲授的一堂生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辅导课。2月18日,自治区法学会向全区法学会系统印发了东生常委在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全区法学会系统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按照东生同志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创建《法治要报》,拓宽法学研究成果转化渠道,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法学意识形态发展趋势和自治区法学研究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宁南山区命案研究》法治要报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肯定,《法治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的调研报告》正在完善之中。法学会将继续优化《要报》上报模式,把法学会真正打造成为自治区党委政府靠得住、用得上、信得过的智库、思想库。

  四、紧抓主业,突出“担当”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自治区法学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再次安排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东生常委讲话精神,提出要突出主责主业,真正把法学会的“政治属性”发挥好,担负起全区法学研究工作的重任:一是自治区法学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专项课题研究,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的主要内涵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并作为“双百”宣讲的重大主题,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是编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资料汇编》,积极为全区政法干警学习培训提供帮助,切实在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学在前、作表率;四是在《宁夏法学》等媒体开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集中刊发一批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引领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五是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学术研讨活动主题审定制度,严把论坛、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年会以及论文、课题的政治关,实施全程动态管理,牢牢掌控法学领域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六是主动参与政法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政治建会、从严治会,全身心投入,强化政治督查,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制度建设,整治作风纪律;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英模精神,提振干部精气神,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下一步,自治区法学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进一步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主动性、创造性,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基层治理法治化研究、政法领域深化改革研究等角度多方发力,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务实高效的作为,真正实现自治区法学会工作的跨越式、创新型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宁夏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