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双百”活动广东省法学会专场报告会在广州举办

时间:2021-03-23   来源: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3月20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广东省法学会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八十讲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举行。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导谢进杰教授应邀作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主持,中山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章,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协会会长、省法学会副会长肖胜方等出席活动。

  会上,谢进杰教授以“中国梦、新时代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背景、形成脉络、鲜明特质和重大意义。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与科学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与中国特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性与改革成果。他还从宏观的法治思想、中观的法治规划、微观的法治实践三个层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方法论意义进行解析,同时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广东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常态化、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等具体事例,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目标和方案。

  谢进杰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高度,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的历史深度,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宽度,从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维度,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行动角度,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故事、中国话语、中国气派的文化广度来开展。

  姜滨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来自于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省法学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我们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从推动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个人法治素养、法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现实需要出发,切实提高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成理论武装的自觉性。要全面准确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把自身的学习工作融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努力丰富发展和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刻革命中展现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此次报告会的还有:省法学会部分机关干部,省法学会各研究会和研究基地,法治社会建设中山大学研究院,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部分负责人和骨干;广州市法学会部分机关干部及所属研究会负责人,中山大学法学院部分领导和师生,共200多人。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