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法学会召开直属研究会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4-22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4月9日,重庆市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工作座谈会在市委政法委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刘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李丰川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各直属研究会2021年工作安排的汇报,通报了各直属研究会2020年工作考核情况和《重庆市法学会直属研究会考核测评项目》修订意见。

  会上,刘强同志首先充分肯定了2020年各直属研究会的工作,他指出,去年以来,各直属研究会在市法学会的带领下,围绕法学研究、服务大局、助力战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法治重庆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强同志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直属研究会工作意义重大。希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展现新担当、干出新成绩,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在引领政治方向上坚定不移。要强化党的领导,保持法学研究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具体措施》。要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提高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论坛、年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的管理。二是聚焦主责抓好主业,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担当作为。要助力服务重大战略,精准聚焦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开展法律服务,加强法治保障。要助力平安重庆建设,按照市委关于政法和平安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陈敏尔书记讲话精神,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常态化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调研,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助力法治重庆建设,围绕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工作,扎实开展法学研究、法治研讨,有力服务法治重庆建设实践。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开展深入研究,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切实把纸面上的法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重庆法治建设的战略成果。三是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不懈努力。各直属研究会要用过硬的本领、良好的形象、扎实的工作来赢得社会的认可和支持,努力提升服务法治实践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组织建设要更加规范,法学活动要更加丰富,保障措施要更加有力。

  重庆市法学会副会长黎宏、梁田、熊世明、王海波、黄锡生,秘书长陈忠东,党组成员高重秋,市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负责人及市法学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