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第八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1-04-22   来源: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2021年4月17日,“第八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在北京西藏大厦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研究所和北京市法学会妇女法学研究会承办,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协办。本次论坛采取腾讯视频会议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上、线下共计参会嘉宾250位,论坛共收到交流论文201篇。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王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妇女法学研究会会长马忆南、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亚兰代表承办方致辞;长安公证处主任、中国公证协会副会长周志扬代表公证界致辞。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谭芳、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委员段彦代表协办方致辞。

  本次论坛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法律适用”“家事审判程序实务问题”两大主题展开六个板块的研讨。其中,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王丹法官作了题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一)》相关问题的说明”的主旨报告、肖锋法官作题为“《民法典》继承编司法解释(一):守成及展望”的主旨报告。反响热烈。论坛研讨环节,不同界别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嘉宾观点碰撞、智慧交融、精彩纷呈。有立法建议、有实务经验分享,成果丰硕。

  本次论坛除了一以贯之的站位高、视角多元和平等开放之外,还具有以下三个鲜明特点:1.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相互贯通的特点。很多研究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婚姻法、继承法发展的角度,系统阐释了现行立法规定的目的和内容,使我们更好把握现行规定的核心要求。2.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入交融。论坛论文的选题既有很强的理论性也有很强的实践性,二者紧密结合,展现了研究者丰厚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提出了很多具有学理性阐释的新观点。同时,理论研究者敢于、善于分析和回答现实生活和司法实践中的问题。3.体现了法治理念与温暖态度的结合。论坛发言者、论文提交者、点评者表达的观点代表了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理念,同时也展现了维护保障婚姻安全、维护家庭幸福的温暖态度。

  本次论坛必将对繁荣家事法理论研究、推动家事审判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闭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雷明光主持,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宋鱼水分别作了论坛的总结发言。各位发言人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及各位嘉宾的贡献进行了致谢。对第九届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寄予美好期待。

  (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