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1-04-25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昆明市法学会按照省法学会工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动员,在全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clip_image004.jpg

  ——法治宣传形式多样,营造浓厚氛围

  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昆明市法学会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市、县两级法学会及普法成员单位,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用品、悬挂条幅、播放音频广播、现场工作人宣传讲解等多种手段,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法律知识。五华区通过盘龙江沿岸高楼灯光巨幕播放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口号。各县(市)区法学会联合相关团体会员单位,在公园、广场、学校、集市等场所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宣传单3万余份,展出宣传展板60块,悬挂横幅布标上百条。进一步增强了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clip_image006.jpg

  ——广泛开展法律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市、县两级法学会及普法成员单位,组织普法志愿者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的同时,在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通过现场讲解,向过往群众大力宣传政治安全、反邪教、《保密法》、《反间谍法》、《宪法》、《民法典》等涉及国家安全及群众所需的法律法规,着力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各县(市)区法学会联合相关团体会员单位,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中,接受现场法律咨询400余人,普法教育受众上万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广泛深入的法律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与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反奸防谍、反恐维稳、反邪防邪”意识,为平安昆明、法治昆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clip_image009.jpg

  ——区分对象重点宣传,提高宣传效果

  五华区、禄劝县开展了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以校园安全教育法治宣传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进校园、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70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五华区司法局还组织了社区矫正“法治课堂”教育活动,让社区服刑人员汲取深刻教训。提升了辖区广大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市县两级法学会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运用学法考试等多种载体渠道,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clip_image007.gif

  ——宣传《生物安全法》,提升国家生物安全能力建设

  2021年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生效施行,完善了生物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全链条构建风险防控“四梁八柱”。五华区生物安全宣传走进疫苗“方舱”,紧密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托在市体育馆新改造建成的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利用注射疫苗以后需要留观的30分钟时间,循环播放《国家安全宣传片》,并发放国家安全宣传资料。市县两级法学会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中,重点宣传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使广大群众了解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哪些方面涉及国家安全、哪些行为会危害国家安全,遇到危害国家安全情况该怎么做等专题宣传。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群众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云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