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全国“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完成(上)

时间:2021-05-24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

精心部署加强指导 认真开展总结验收

全国“七五”普法顺利实施完成(上)

□ “七五”普法巡礼

  开栏语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2016-2020年,全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已顺利实施完成,取得显著成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展现“七五”普法显著成果,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报特开设“‘七五’普法巡礼”专栏,聚焦“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形成的重要成果,聚焦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做法,聚焦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突出成效和先进经验,为推进新时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敬请关注。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七五”普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对“七五”普法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普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宣传教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全民普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法治。党中央带头学、带头干,为全党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出了表率。党中央对普法工作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七五”普法期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全民普法的主干性、基础性制度。2018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下设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加强对全民普法的统筹协调,更是有力推动了各项普法工作。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这一重要的历史性会议,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新的动力。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七五”普法工作自启动之时,就肩负起重要的历史使命——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如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肩负重要历史使命的“七五”普法工作,是否如期完成?党中央作出的全民普法的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

  为了解“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效果,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明确的开展总结验收的要求,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统一部署,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总结验收实现31个省份“全覆盖”

  “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规定了2016年至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对象和要求、工作措施和组织领导等重点内容。围绕这些内容,2020年6月,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根据党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印发了《关于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下发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和《全国“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总结验收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重点是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要求各地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总结验收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出台文件时明确要求,以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促进工作为目的,增强总结验收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搞层层加码、不增加基层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通知和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情况,宪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情况,领导干部、青少年等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情况,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情况,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等情况为重点内容,结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对各地工作组织开展检查,进行量化评估。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组织对所辖市(地、州、盟)普遍进行检查。各行业部门普法领导小组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对本行业部门“七五”普法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为减轻基层负担,全国普法办在“智慧普法”平台上设立“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申报系统,对各地各部门进行网上普遍书面检查。

  自此,“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宁夏举办全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培训班,对各市、县(市、区)司法局等140名普法专干进行授课,专题培训讲解验收指标体系和验收申报系统的使用,进而确保高标准完成全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内蒙古对照通知要求,对重点内容逐一进行总结验收,形成了上千页图文并茂的详细报告;北京召开“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集中评议汇报会,据了解,这是北京首次以集中点评的形式总结五年普法工作……按照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将自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方式开展自查。

  通过“智慧普法”平台申报系统,各地对宪法法律宣传情况、“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等重点内容进行报告,并对探索出的一些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如,内蒙古利用乌兰牧骑的形式和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法治乌兰牧骑”金色品牌;广东坚持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创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上海采取“硬核评议”强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引入专家评议、第三方社会满意度调查和媒体暗访三大方式,确保整个评议过程更加规范,评议结果客观公正。

  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下,各地各部门先后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

  与此同时,近80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行业部门也提供了相关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纳入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制定考核办法,对全委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核,提升了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国家税务总局将学法用法作为评价各级税务机关税收工作和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制发干部学法工作规定,完善各项学法培训制度,明确年度学法计划,将学法列入全系统干部任职培训、初任培训等课程,形成学法培训常态机制。海关总署广泛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加强以案释法,建立旁听庭审制度和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例库,编印下发16辑《海关行政复议诉讼案例选》,剖析问题,规范执法。

  坚持问题导向 有效传导工作压力

  去年10月至12月,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统一部署,全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专项抽查调研工作组赴辽宁、上海、江苏、湖南、广东、贵州、海南、陕西等地,有针对性地对12项重点内容进行了抽查验收。

  进行抽查验收的全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专项抽查调研工作组,规格高且专业性强——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苏军、全国政协委员刘振宇、司法部副部长刘炤、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等人,均为熟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部级领导。抽查调研组的成员来自方方面面,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部委局处级干部、法学专家等熟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组成。

  为了让总结验收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此次采用了调研式抽查。验收之前,全国普法办制定了全国“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把项目及权重、考核内容、评分指标、计分方式一一列出,要求按照上述要求计算得分。此外,为更好地了解群众对各省市普法工作的知晓情况和满意度情况,评估各省市“七五”普法成效,司法部还专门在2020年12月1日至12月21日组织开展了“七五”普法工作的问卷调查。

  3个月内,抽查调研组先后赴辽宁、上海等8个省市,抽查了27个市(区)及这些市(区)所辖的30多个县(市、区)。

  坚持效果导向,是此次抽查验收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为准确、全面地掌握各地普法工作的情况,抽查调研组每到一省(市),都会深入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随机与干部群众进行访谈。在贵州,抽查调研组先后在黔东南州、遵义市的7个县(市、区),对4个村寨、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2所学校、1家企业、1家律师事务所以及3家执法司法单位进行了实地抽查;在海南,抽查调研组共查阅台账资料200多份,召开座谈会4次,与干部群众个别访谈20多人次。抽查调研组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下,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七五”普法规划已顺利实施完成,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取得重大成就,公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是此次抽查验收遵循的另一重要原则。抽查调研组在注重总结地方普法经验的同时,认真查找不足,一共对8个省(市)指出了25个问题,包括: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普法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普法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高质量普法内容供给还不能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一些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也对普法效果产生了消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抽查调研组在对抽查的省份反馈问题时,还会相应地给出两份工作建议—— 一份给抽查的省(市),一份给全国普法办。共计给8个省份提出28个建议,给全国普法办提出13个建议。例如,抽查调研组给上海市提出以下建议:始终牢牢牵住“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普法工作的牛鼻子;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更好满足群众期待和需求;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普法精品项目、知名品牌;不断提高普法工作保障水平,与上海城市地位相适应。同时,抽查调研组还给全国普法办提出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的有机融合、开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专项行动的工作建议。

  抽查调研组每到一个省(市),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还会就“对普法工作满意度”“是否接受过普法教育”等问题,随机对该省(市)的普法工作进行网上测评和问卷调查。

  抽查验收期间,抽查调研组始终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注重总结经验,认真查找不足,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有力推动了措施落实。

  向抽查省份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

  对于这次抽查验收情况,抽查调研组在2021年2月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作了报告,经这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全国普法办的名义反馈给8个省(市)。

  对于全国普法办反馈的意见建议,相关省(市)高度重视,辽宁、陕西、贵州等地省委书记、省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注意总结普法经验,对指出的问题坚决整改,补齐短板和不足。

  海南、江苏、广东等地要求将反馈的问题在“八五”普法工作中加以整改,巩固好“七五”普法的成果。江苏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关于全国普法办反馈问题整改措施的报告》中,对于全国普法办反馈的法治宣传工作基础保障有待加强、普法考核奖励机制力度不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合力仍需加强这三个问题,分别从强化专兼职队伍建设、协调加大财政经费保障、强化综合绩效考核、加大评比表彰力度、强化履职情况的跟踪督查、筹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高起点谋划启动“八五”普法规划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

  据了解,对于各地在相关报告中提到的整改措施,抽查调研组还会继续跟进,确保相关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抽查调研组指出,总的看,“七五”普法期间,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服务基层贴近群众,加大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为重点对象的全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下一步,要加强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要求,确保全民普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有效开展。要坚持人民立场,提高普法的质量和效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