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持续开展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时间:2021-06-18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根据省法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份以来,安徽省各级法学会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推动了基层法治建设。

  马鞍山市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法治和谐校园,近期,马鞍山市法学会联合政法单位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一是少年法庭护“未”成长。5月13日,马鞍山市中院举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至此全市法院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全市法院以少年法庭挂牌为契机,全方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及行政权益司法保护,在依法公正审理相关案件基础上,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厚植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撑起“法治蓝天”。市检察院青年普法志愿者走进马鞍山二中外国语分校开展“以法治专业知识护航未成年人发展”法治宣传活动,围绕校园欺凌与性侵害两个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通过具体的案例跟学生们强调增强法治意识、合理保护自身权利的重要性,为全体高一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法治课。花山区检察院青年普法志愿者走进辖区内8所中小学校,为学生老师们送去法治盛宴,把“法治理念”植入校园。三是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反电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市公安局青年普法志愿者走进安徽工业大学信息工程研究院,与师生开展座谈交流。民警结合实际案例,对电信诈骗、套路贷、非法集资、传销、买卖银行卡等几类犯罪特点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此类案件的识别、防范和处置。民警的精彩讲授受到研究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四是关注留守儿童,传递法治力量。5月22日,和县司法局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走进乌江镇濮集留守儿童之家,进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普法志愿者结合留守儿童身心特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法治讲座,将法律法规融入现实生活中,为留守儿童讲解人身安全、校外社会活动安全、家庭生活安全常识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知识,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了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法治课结束后,志愿者们发放了书包、牛奶、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物品。

  淮南市寿县法学会巧借疫苗接种开展法律宣传。近日,寿县正在开展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寿县法学会组织成员单位和法律志愿者利用在群众排队接种疫苗和接种疫苗后留观等时机,现场为接种疫苗的群众传授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套路和相关法律知识,提醒人们要保护好家庭及个人的各类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银行账号、不轻信来历不明电话,不透露个人、家人、朋友信息,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防止受骗等,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做到“任你骗术怎么变,我不转钱应万变”。现场发放《天上不会掉馅饼》《致全县人民群众的平安建设公开信》《寿县2021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提纲》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品。通过宣传,提高了群众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认识了解,获得一致好评,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阜阳市界首市法学会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普法宣传活动。5月12日,界首市法学会以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组织会员和普法志愿者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法学会会员和普法志愿者们分别来到西城、东城、颍南、大黄、泉阳等乡镇、街道的街头、校园,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以及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等内容。同时,还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见义勇为、高空抛物等亮点内容进行宣传。在校园,会员们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通过校园周边发生的案例,向学生传授防盗防骗防侵害等方面的防范知识,重点提示在校学生在治安、交通、网络等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特别是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要学会自我保护,寻求法律援助。通过活动,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

  铜陵市郊区法学会以平安建设宣传为契机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日前,铜陵市郊区法学会以平安建设宣传为契机,在大通镇澜溪社区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拉起宣传横幅、现场讲解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问、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加深群众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宣传人员走上街头走近群众,对照展板和宣传资料,与他们亲切交流,耐心解答所关心的法律问题。

  此次活动,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广泛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铜陵市铜官区法学会在东郊办事处联盟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日前,铜陵市铜官区法学会会同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区平安办等单位,在东郊办事处联盟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向过往群众发放2021年铜陵市群众安全感调查模拟问卷、致全市人民一封信和致全区居民的一封平安信300余份,发放劳动争议解释、金融投资防范知识、社区居民居家安全、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平安建设、防范抵制邪教等宣传单页500余份,发放宣传袋、折叠扇、宣传杯等宣传品300余个。活动现场筹备了一台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集中宣传氛围。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对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