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王其江副会长出席“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问题”研讨会

时间:2021-07-16   来源:  责任编辑:yyx

  7月14日,“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其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法治保障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强调要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题中之义,也是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强化反垄断监管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

  王其江强调,要充分考虑平台经济的动态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客观理性地看待新经济领域出现的问题,探索构建符合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反垄断监管规则,有效规制影响公平竞争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让平台经济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和竞争力。中国法学会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有效对接与合作机制,通过立法专家咨询会、《要报》、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学成果转化运用,为我国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则的完善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支振锋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韩伟副教授、刘晓春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吉豫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许可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林华副教授,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方禹主任围绕平台经济发展给法治带来的挑战、互联网平台垄断行为的认定、平台“封禁”“屏蔽”等行为的认识、不同平台间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趋势及经验以及相关的监管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主办,法治研究所所长周占华主持会议,研究部二级巡视员、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民主与法制》社副总编辑王国升等参加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