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北省法学会举办学习宣传贯彻《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研讨会

时间:2021-09-07   来源:河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2021年8月25日,由河北省法学会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研讨会在河北大学召开。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周保刚,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河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忠主持。

  孟庆瑜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和对河北大学多年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年恰逢是河北大学百年校庆,《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研讨会在河北大学召开,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大学的厚爱和关注。河北大学是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一所高校,在针对雄安新区法治保障方面较早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规划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的出台,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提供了制度指引、提供了价值引领。期待通过研讨会进一步学习这部法律、宣传这部法律,凝聚学界共识,为雄安新区未来的法治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今年7月29日,《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主要聚焦规划与建设、高质量发展、改革与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等8个方面内容,是雄安新区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也是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行稳致远的重要立法成果和法律依据,将为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河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左志国、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袁任新、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务会成员孙长亮,对《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的起草、审议、出台情况进行了介绍。袁任新指出,这部地方法规是一部从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实际出发,针对其功能定位、总体目标和特殊阶段量身定制的综合性、基础性法规,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级的现实需求,是加强新时代地方立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立法的生动实践,对强化以法治引领保障和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条例的制定出台和有效实施,必将为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研讨会上,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刘莲花、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主任梁平,以及来自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和省律师协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对《条例》制定出台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重要制度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对做好学习宣传与推动实施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周保刚指出,省法学会对服务保障省委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政治站位、履行职能定位,学会党组专题学习了这部重要法规,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召开专题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法学法律界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关心关注,体现了全省法学会和各有关研究会的大局观念,体现了新时代河北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周保刚就全省法学会系统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时代责任感,在推进千年大计、服务国家大事上贡献法治智慧。二是要充分认识《河北雄安新区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要准确把握《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的核心要求,为推动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周保刚还代表河北省法学会,号召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结合法学会的职责任务和自身工作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开展研讨交流、理论阐释、学习宣传及专题辅导,围绕新区发展建设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开展前置性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河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