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法治研究所《法治研究动态》通过年审

时间:2021-11-24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yyx

  近日,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编印的内部出版物《法治研究动态》(京内资准字2021—L0065号)通过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年审。《法治研究动态》为国家财政经费支持项目。自2020年10月以来已经编辑出版了六期,每期一个主题,都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宣传阐释这一主题,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在编辑过程中,编辑人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据了解,最新一期《法治研究动态》于2021年10月出版,以“数字经济法治”为主题,共刊登17篇文章,聚焦近期就互联网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相关立法修法动态,关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法治理论研究。文章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因此,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文章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要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要加强反垄断监管,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