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
2021年年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12-09   来源: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1.jpg

北京会场

  12月5日,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京召开。此次年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就地参会为原则。会议以北京为主会场,其他发言专家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全过程”为主题开展研讨。研究会会长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别安排中国法学会兼研究会的领导张文显、王其江、甘藏春,以及资深专家刘海年、李林、张守文、侯欣一等作了主旨发言。会议首先对研究会拟增选常务理事和理事进行了表决增选通过。王其江副会长作研究会工作报告,总结研究会一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并对研究会明年的工作重点作了说明。

clip_image003.jpg

陈冀平会长讲话

  陈冀平会长强调,要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全过程”开展研讨,目的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一要总结党在依法治国方面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二要把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系统观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三点原则,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全过程;三要采取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三项重点举措,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全过程。他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思想指引新征程。要求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全过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紧紧围绕研究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立足研究会特点和优势,积极担当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为建设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lip_image005.jpg

张文显主任作主旨发言

  研究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全面总结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创新三个鲜明特点,并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创新》主题发言。

  他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创新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守正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所提出的法治新概念、新命题和新话语,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革命理论、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国家理论、人类共同体中的理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品格,具有强大的优势;二是原始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人类的思想史上前所未有的问题,说了前人没有讲过的观点,提出了法治思想史未曾出现过的新概念新命题新论述;三是集承创新,即在继承古今中外法治思想精华基础上的再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深耕于中华历史文化之中,博采于人类法治文明,彰显出胸怀天下、海纳百川的伟大品格。

clip_image007.jpg

王其江副会长作工作报和主旨发言

  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法学研究指出了方向,他为大会作了“新时代法学研究的使命与担当”的主旨发言。

  王其江副会长呼吁广大法学研究人员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法学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力推进法学研究。今年5月,经党中央批准,在中国法学会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明确任务。如何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从理论上回答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迫切需要法学研究更好发挥作用。

clip_image009.jpg

甘藏春主任作主旨发言

  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着重强调人民至上与法治建设的统一性,他作了“实现人民至上与法治建设更好的结合”的主旨发言。

  他认为,法治建设是在政府工作领域实现人民至上的最有效方式。法治是实现市场和政府之间良性互动的最好形式。现代法治的核心是约束公权力的滥用,保障公民法人的合法权利。社会主义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政府依法行政就是体现了人民至上。

clip_image011.jpg

刘海年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研究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所研究员刘海年作了“建党百年我国法学发展”的主旨发言。刘海年教授对这一历史主题做了全面梳理,并对每个发展阶段进行了总结,其中重点强调了十八大以来,党的法治建设的丰硕成果,以及广大法学研究人员的突出贡献。

clip_image013.jpg

李林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研究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作了“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的主旨发言。

  李林研究员认为,全面依法治国与坚持党的领导是一体两面的,只有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执政党的立法意图,才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他说,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clip_image016.jpg

张守文教授作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守文侧重市场经济的发展,着重于经济基础运行的法治保障来进行论述,他的主题演讲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

  张教授的发言立足于 “新发展观”,“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四大发展命题”,其核心词是“发展”,涉及发展坐标、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为此,基于新发展理念对高质量发展的直接影响,应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法治建设,从而形成有助于促进和保障发展的“良法善治”,并由此构建 “发展导向型法治”,或称“发展型法治”,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方向 。

clip_image017.jpg

侯欣一教授作主旨发言

  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实践之成就”的主旨发言。这一主题与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所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相呼应,全面总结我们百年大党的法治实践的伟大成就。

  侯教授从法制文明的高度,审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以来法治建设的艰难探索。共产党领导下的法治实践,既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导经验,也有中国数千年来本土的朴素的法治经验,直至执政以后,在和平建设、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又融入和借鉴了西方国家的法治经验和法治理论。在如此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条新的法治实践道路,既有中国传统特色,又有共产党的领导,还有世界其他国家法治实践经验的杂糅与交汇。

clip_image019.jpg

崔红星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红星主持。

  (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