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在渝中国法学会理事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重庆分会场开展分组讨论

时间:2021-12-22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17日,中国法学会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常务理事会议以来的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主持会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刘强,在渝的中国法学会理事在重庆分会场参加会议,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丰川主持开展分组讨论。

  讨论会上,理事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丰川表示,中国法学会工作成效显著、贡献突出,工作部署措施有力,尤其是“八个坚持”概括科学精准,深刻揭示了法学会发展规律、指导原则和前进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家一致认为,王晨同志在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实践力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我们切实做好法学会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强烈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鼓舞人心,工作总结提振人心,历史成就经验坚定信心,工作部署特别精心。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市法学会副会长黄锡生表示,重庆大学在法学研究、智库建设、服务大局、涉外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将按照王晨同志讲话要求,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建议市法学会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办好“乡村振兴法治护航”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法治支撑。

  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忠东表示,明年市法学会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条主线”,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和中央办公厅意见贯彻落实这“两件大事”,突出法律服务、法学研究、法治实践这“三项重点”,打牢组织、制度、人才、工作这“四个基础”,为全面依法治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力表示,将建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积极作为;加强学习调研,办好律师培训班,在法治人才培养上积极作为;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法学研究,积极参与涉外法治斗争。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表示,将加强智库建设,推动产学研结合,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继续办好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东盟学员研修班和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法治合作交流会,不断培养输出涉外法治人才。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谭启平表示,将围绕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相关法律制度,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对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制度的研究,加强相关领域立法,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会后,刘强同志要求庚即向市委报告此次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抓好会议学习贯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各区县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要认真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尤其是王晨同志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市法学会要筹备召开市法学会四届三次理事会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吃准吃透精神要义、落细落实会议要求,推动全市法学会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二是扎实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要对照中国法学会年度考核项目,对全年工作进行逐项梳理、查缺补漏,确保不缺项不漏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系统总结在理论、实践、制度等方面的成果,深入挖掘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做好推广运用。三是精心谋划明年工作部署。要按照中国法学会工作部署,结合重庆市实际,开展工作调研,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抓牢政治引领工作,办好西部法治论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论坛,形式多样地开展“双百”“基层行”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活动,推动全市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