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十四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

时间:2021-12-24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山西太原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吕兴焕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宣读表彰决定,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山西省法学会会长左世忠主持论坛。论坛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法治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山西省设主会场,湖北、河南、江西、安徽、湖南等中部其他五省设分会场。省法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各市法学会及各所属研究会负责同志、省法学会机关全体人员等9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论坛;中部各省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主要负责同志、发言专家、获奖代表、点评专家在各分会场参加论坛;中部六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约15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盛会。

  张苏军指出,“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中部、面向全国,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撑,也为加强六省间的法学会合作、活跃法学交流、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聪明才智搭建了平台。山西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热点难点,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山西省法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智囊团”“人才库”作用,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确定本届论坛主题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法治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郑连生对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中国法学会和兄弟省法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郑连生介绍了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发展优势,简要总结了山西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工作中的成功做法。他指出,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多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郑连生强调,2017年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法学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和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省委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履职尽责、积极进取,在开展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实践、强化对外交流、拓展法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得到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本届论坛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必将为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法治支持。

  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苗伟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苗伟指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中国法学会对山西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对山西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的促进和推动,必将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代表下届论坛承办方作了表态发言。

  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苗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文艺,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汪世荣分别作了主旨发言。来自六省法学会的6名获奖论文代表作了研讨交流,相关专家对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此次论坛共征集论文1447篇,评选出获奖论文222篇,并对12个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