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法治研究所举行文稿写作心得学习交流会

时间:2017-07-25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att2014

        2017年7月11日下午3点,法治研究所在机关四层会议室举行以“文稿写作的得与失”为主题的学习例会。研究三室王宇飞助理研究员、研究二室强梅梅副主任作为第一次学习例会的主讲人和辅讲人,紧紧围绕最近承担的文稿起草任务,结合《怎样写文章》、《办公室文秘写作精要与范例实用全书》等资料,详细剖析了撰稿中的得失体会。法治研究所大部分在编人员、董老研究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例会,王伟国副所长主持例会并作总结发言。

17.jpg

会场全景

        主讲人王宇飞助理研究员先从自己承担的领导讲话稿写作任务出发,比照自己提交稿件和领导修改稿的前后变化,总结出了讲话稿写作必须注意的“一个宗旨、两个能力、六个标准”,讲解深入浅出,引发共鸣。随后介绍新闻通稿写作的注意事项,认为新闻通稿应当包含“5个W1个H”的写作要素,并提示新闻通稿要注意针对不同读者群体的不同需求。

18.jpg  1.jpg

        辅讲人强梅梅副主任从主持词入手,讲述了三点体会:一是要深入熟练掌握会议背景材料,二是要重视文稿的细节推敲,三是要朗读出来,多修改几遍。

19.jpg  2(1).jpg

        同志们随后对主讲辅讲人的发言一一进行了点评,充分赞扬了两位同志的精彩讲解,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并表达了对这种学习方式的肯定和希望将这种学习常态化的强烈愿望。

        王伟国副所长在总结中指出,学习例会制度既是本所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形式,是我们部门以后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优良传统,要按照“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进一步坚持完善。近期本所承担了大量的组织活动任务,文稿起草是重中之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我们必须在实战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这次学习工作例会就是结合近期实战的一次总结反思。这次主讲王宇飞助理研究员、辅讲强梅梅副主任两位同志事前都做了精心准备,制作了精美的PPT,在演讲过程中生动活泼,实现了预定效果。感谢两位同志乐于分享、毫无保留的演讲。其他各位同志在交流阶段也积极发言,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可以说本次学习例会的举办是成功的。接下来,这种业务学习的例会将会制定更加明确的时间表,并且与部门的绩效考核挂钩,督促大家形成重学习、重交流的单位氛围。希望大家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局面中,写出生动有趣的好文章。

        王伟国副所长最后补充要求,最近部门起草了新的内控方案,对文字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希望各位研究人员能够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不断承担任务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了应对紧迫性的文稿任务,法治研究所还计划按照不同文稿分类,梳理十八大以来本领域内中央层面的重要文件,加强基础性文稿的收集,做到未雨绸缪,在承担紧急性文字任务时,能在已有基础上很快进行创新,提高工作效率。要注意不同领导的行文风格,切实提高供给各位领导文稿的效率和质量。对于非紧急文字任务,以后考虑引入招投标机制,让能干事想干事的同志获得更多机会,同时与绩效考核挂钩。

        会上还讨论了法治研究所近期工作安排及表决了相关事项。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