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胡光辉: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 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

时间:2022-07-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编辑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发言材料】

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 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

胡光辉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习近平主席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主动适应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新趋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为契机,紧扣以立法促进制度集成创新这一“重中之重”,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以高质量立法为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实保障。

  一、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趋势,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探索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进程。2018年以来,我们认真组织研究CPTPP、RCEP等经贸协议,探讨国内现行管理体制及法律法规方面同相关规则存在的差距及调整的余地和可能,梳理有关适合在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的规则,作为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的参考对照,并在立法活动中予以融合和吸纳。《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后,我们组织编制自贸港法配套法规专项规划,借鉴CPTPP、RCEP等经贸协议体系框架,聚焦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重点领域,着眼于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促进与人才支撑、社会治理、风险防控等基础保障,对海南自贸港封关前的立法任务作出科学确定和合理安排,构建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

  二、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做好自贸港法规制度设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布实施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赋予海南的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于2021年9月29日审议通过首批自贸港法规。该批法规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结合自贸港实际,将一部分研究较成熟、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国际经贸规则转化为自贸港法规内容。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要求,制定有关贸易、投资等相关管理活动的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评估是否符合我国参加的国际协议,加强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融合;明确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在标准对接、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和执法协同等方面加强营商环境国际交流等。《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对标CPTPP中关于程序公正的要求,强调有关主管部门在执法调查中应当保障被调查人和利害关系人的陈述、申辩权,依法按照时限完成调查工作;对标CPTPP中关于私人诉权和消费者保护要求,完善私人救济机制和消费者保护,明确影响公平竞争的行为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给予支持等。近期,省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制定市场主体注销条例、企业破产程序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自贸港法规。

  三、推动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海南先行先试。海南自贸港建设承担着我国高水平开放试验田的重要任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和更大的立法授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对海南在法治轨道上探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将用好用足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以立法推动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海南先行先试,做好压力测试,加快构建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国家探索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提供有效经验。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