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 》专题报道 》发言材料
瓦列里·米茨克维奇: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7-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编辑

【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发言材料】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瓦列里·米茨克维奇  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代表院(下院)副主席,白俄罗斯法律家联盟主席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能在这个汇聚了世界各地专家的中国法治国际论坛上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国际经贸规则创新与完善”,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为世界在经历了一年多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已经发生了深刻经济和社会变化。正是这种流行病暴露了世界秩序的缺陷,民族利己主义,极端主义和狭隘偏执。新冠病毒起源问题的政治化引起了特别的愤慨。面对这一现实,各国人民对和平、正义和发展的渴望只会愈加强烈。

  我深信,克服危机的唯一途径是本着团结精神相互支持与合作。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强国际法治合作。

  白俄罗斯共和国是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正如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强调的那样:“只有共同和平互利发展才能实现繁荣。”

  然而,各方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分歧和矛盾,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是很重要的。必须寻求共同进步和富有成效的全面发展。

  “一带一路”参与各方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在预防国际商业纠纷、防范法律风险方面加强措施,以及遵守监管要求,开展协商和谈判。

  我想指出,当前,白俄罗斯共和国法律界正在积极讨论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规则和标准之间的关系、数字化经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法律机制等问题。白俄罗斯议会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正在拟订若干法律草案供审议,其中涉及保护投资者权利、数字工具融入经济关系、国家在不同活动领域履行国际标准立法、环境保护和绿色技术等方面的机制。

  具体来说,我想详细介绍一下白俄罗斯“巨石”工业园的后续发展。这是新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今年6月,涉及工业园业务有关文件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扩大了业务领域清单。我们制定了相关规则,为吸引大型投资者和促进工业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为此,(我们为)投资5000万美元(含)以上的项目提供了额外的优惠。

  工业园管理部门不仅坚持经济增长道路,而且坚持“绿色”发展,重点践行打造“绿色智慧城市”原则和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并兼顾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白俄罗斯共和国的环境和城市规划政策。

  正如人们多次指出的那样,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生活所有领域迅速全球数字化的催化剂。实践表明,数字安全、国家信息主权正在成为全球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迫切需要对网络空间进行国际法律监管。

  我们呼吁各方合作,为确保国际信息安全,打造“数字睦邻地带”。这里指的是缔结关于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的双边和多边协定,其中关键要素可能是数字主权和中立的理念,以及各国不干涉彼此的信息资源。

  这一提议与中国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是一致的。白俄罗斯愿与世界各国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不断增进合作、加强联系。

  亲爱的同事们!

  最后,我想指出,15年前,白俄罗斯法律家联盟和中国法学会之间签署了《关于开展法律合作与交流备忘录》。我相信,我们将继续作出建设性努力,提高白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水平,为夯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法律基础作出直接贡献。

  我相信,今天的视频会议将有益于我们交流意见,并提出前瞻性的联合提案。

  在这方面,白俄罗斯欢迎并全力支持《北京宣言》的通过。

  我祝愿大家开展富有成效的讨论,恭祝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