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第二期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法律学堂成功召开

时间:2018-06-27   来源:法律咨询中心  责任编辑:att2014

  第二期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法律学堂培训现场

  2018年6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三方共同主办的第二期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法律学堂在京成功召开。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中国法学会及地方法学会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服务学生志愿者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出席并致辞,最高法院立案庭刑事合议庭审判长张卫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做专题讲座。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致辞

  张所菲主任表示,法律咨询中心承办的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组建专家团队、制定工作规范,形成了参与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新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各地法学会与当地法院共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机制已列入《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和省级法学会工作年度考核。本期法律学堂的主办单位增加了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扩大了学习培训的人员和活动的影响力。希望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推广与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合作模式,使更多地方法学会参与其中,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法治建设。

  林嘉书记首先祝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法律学堂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办。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自组建以来,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支持下通过咨询中心组织专家、律师赴大厅轮值,对促进司法公正、化解矛盾纠纷产生了积极影响。作为最高法院诉服中心唯一签约的合作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自2014年来共选派志愿专家12人、优秀的在读学生志愿者1869人参与此项工作。法学院师生可以将所学专长投入诉讼服务,使司法资源的运转更具效率。法律学堂系列研讨和交流,在提高志愿专家对诉讼服务的理解和认识、加强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的工作时效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本项工作,共同推进中国法治化的进程。

  最高法院立案庭刑事合议庭审判长张卫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做专题讲座

  最高法院立案庭刑事合议庭审判长张卫兵做了题为《志愿专家诉讼服务工作规范辅导与交流》的专题讲座。张卫兵法官主要从全国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概况与问题、志愿专家参与诉讼服务的职能定位、志愿专家诉讼服务工作的规范与提升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并针对民事行政申诉、执行监督、国家赔偿、刑事申诉等接访过程中常见问题的处理手段,运用具体案例展开深入分析。张卫兵法官指出,全国诉讼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建立,其职能定位的重点是繁简分流、多元化解、服务审判。志愿专家作为第三方,主要工作是为大量的上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与咨询,为司法审判做前置性的辅助工作,对原裁决无误的案件,做好息诉释法及心理疏导;对确有错误的案件,通过反馈渠道上报化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立众在与谈中表示,张卫兵审判长的讲授体系完整、内容详实、观点明确、体现了最高法院法官严谨、踏实的工作风范。作为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接访中严格合规、耐心听取当事人诉求、中立理性的分析法律焦点、指明救济渠道,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把每一个案件咨询好、服务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范愉做了题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下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理论和实践》的专家讲座。范愉教授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的相关理论、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解决的具体定义、在引入社会性机制等方面世界纠纷解决理论与实践中的相关制度和先进做法,并从制度与顶层设计、司法困境等角度分析了我国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由来、形式、积极意义、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等。范愉教授指出,广泛地借助和统筹社会力量, 形成法律职业参与多元纠纷化解的合力具有时机优势,符合世界性ADR潮流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势。在新时代的治理格局中,政府越来越重视纠纷解决中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和利用。在积极实践、总结经验的同时,应逐步完善顶层设计,推进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科学立法。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启来、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改凤、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斌、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副主任石磊、北京泽文律师事务所律师裴军辉等资深志愿专家,以及来自地方法学会的参会同志向两位授课专家提出了多项问题,与会人员积极互动、各抒己见、交流气氛浓郁。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做总结发言

  任伊珊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咨询中心从今年起尝试开展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法律学堂系列培训活动,目的是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搭建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学习、交流的平台和长效机制,让辛勤付出、始终坚持公益事业的志愿专家感受到更多的温暖、更多的充实,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今后,咨询中心将以更灵活的举办时间、更多样的合作伙伴、更多元的专题和专家、更广泛的参与受众,更开放、更务实的方式努力办好法律学堂,继续优化完善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加强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实效,同时总结和推广诉讼服务工作的有益经验,积极推动地方法学会开展参与诉讼服务工作,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更好的服务法治建设的大局。

  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群众来访接待站现场观摩、座谈

  6月21日上午,来自内蒙、山西等9省的地方法学会相关负责同志和中国法学会陪同人员一行13人赴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群众来访接待站现场观摩,学习诉服工作的先进经验。

  在最高法院诉服中心,最高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包剑平热情欢迎了参访团的到来。最高法院立案庭法警一队副队长、12368诉讼服务工作负责人冯丽娜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诉讼服务志愿专家接待室、当事人自助查询案件系统、12368热线服务区,远程视频接访区,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冯丽娜副队长介绍,各巡回法庭也在尝试推进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目前,已有巡回法庭主动与咨询中心联系,拟在巡回法庭复制、推广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模式。

  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群众来访接待站,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诉审查庭副庭长王继红带领参访团实地观摩了接访大厅、法官接谈室、第三方律师、心理专家接待室等区域,并与参访团进行了座谈。双方还就引入北京市律协等社会第三方参与诉讼服务工作的做法及经验、诉调对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此次实地观摩效果显著,尤其是最高法院信息化建设、北京市高院人民群众来访接待站合理布局“一站式”服务等举措为人民群众诉讼带来的便利令参访团耳目一新。

  尽管正值酷夏,地方法学会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会积极性仍然很高。内蒙、山西、吉林、江苏等9个省的地方法学会派员前来参会,是本次培训的有益尝试和全新亮点。地方法学会的参会同志表示,法律学堂系列培训组织精心、内容丰富、务实管用,提供了很好的调研机会,是非常宝贵的学习平台。回去后,一要针对市县级法学会开展诉讼服务工作的情况统一调查摸底;二要将学习、调研的情况上报主管领导,积极探索在当地复制最高法院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的先进经验,逐步推进参与本省法院诉讼服务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