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与审判理论研究会召开工作沟通座谈会

时间:2018-07-1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fml

  7月18日上午,研究部和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在学会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研究会有关事宜进行工作沟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张涛、学术组织处调研员王小红、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刘海燕,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曹士兵、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牛凯、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代秋影参加会议。

  曹士兵所长首先代表审判理论研究会对中国法学会和研究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最高人民法院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会的建设和工作开展。今天来中国法学会沟通座谈主要是汇报研究会近期工作,感谢研究部在百忙之中组织安排这次工作座谈。随后,代秋影副研究员具体汇报了研究会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关于研究会今年的年会筹备情况,年会的时间及主题都发生了变化,时间拟定在9月27日至28日。二是关于研究会换届工作,介绍了研究会推迟换届的原因及研究会现在人员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提出研究会准备启动换届筹备工作,拟于今年年会时召开换届大会,修改章程及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三是关于研究会分支机构的设立和管理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准备修改专业委员会规则,对专业委员会的人员作出调整,规范专业委员会的活动等。同时提出拟新设分支机构的初步构想。四是关于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同时就研究会的财务管理及业务培训活动等进行了咨询。之后,牛凯副秘书长做了补充,他就研究会今年年会的背景情况作了介绍,同时针对个别研究会分支机构存在活力不足的情况,今后要加大管理力度,同时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进行扩充。最后,曹士兵所长表示,希望研究部能大力支持审判理论研究会今年的年会及换届工作。

  在听取了审判理论研究会的工作汇报后,研究部张涛副主任表示,希望研究会能将理论结合实际落地生根,我们会做好具体的服务工作,希望今后大家积极进行沟通,尽可能将工作做到最好。

  李仕春主任首先对曹士兵所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针对审判理论研究会汇报的工作,他表示,一、关于研究会年会,请研究会与研究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将有关信息反馈给研究部,研究部将及时向法学会领导汇报,配合好相关工作;研究会的年会主题如果确定,建议就题目本身征集论文,同时做好年会的成果转化工作,确保年会的成效。二、关于研究会换届,考虑到研究会理事会成员中相当一部分人员是中管干部或省管干部,研究会目前属于中国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建议研究会根据实际情况修改章程,确保研究会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三、关于研究会章程修改,请研究会在修改过程中参考中国法学会《全国性法学社会团体规则》。会后,研究部会将最新修改的版本发给研究会,要将最新的要求比如加强党组织建设等体现在新章程中。四、关于研究会分支机构,应当进行总量控制,设立准入门槛,成熟一个批准一个。建议研究会根据《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分支机构管理试行办法》制定相应规则,建立分支机构考核、约谈、保障等制度,规范研究会分支机构设立的审批工作,按照程序报中国法学会党组,由中国法学会党组进行批复。五、关于研究会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首先是要加强研究会自身的组织建设,其次是要进一步增强活力,在充分挖掘年会价值、办好年会的同时多样化地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好审判理论研究会和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双重身份,布局好未来的工作。第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践方面的工作,可以在研究会理事会人员中适当地增加理论界方面负责人、常务理事及理事的名额,争取更多学者的参与和支持。同时还可以设立研究会学术委员会。李仕春主任还表示,希望审判理论研究会继续与研究部保持高效的沟通合作机制,研究部会按照法学会党组的要求尽其所能提供各项服务和支持,共同推动研究会的工作。

  曹士兵所长最后表示,研究部领导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会后我们会抓好落实,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努力实现研究会与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深度融合,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不断激发研究会的活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