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安市法学会召开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2-08-31   来源:四川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1661770085134.png

8月23日,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推进会在广安召开。

会议集中学习了《关于成立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广安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等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和努力方向,并现场为广安市首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指出,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发挥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用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重大疑难问题,有效促进地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各级法学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工作摆在全年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的支持,坚定按照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创新守正开展工作,补齐短板深化完善,尽早尽善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四个重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要认真对照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分门别类有效管理,有效有序推进实施。重大决策论证专家库要注重“稳”,通过统筹考虑、全面论证,最终实现科学决策、稳定预期。重大风险防控专家库要注重“快”,面对风险隐患日益增多、风险挑战不断加大、重大风险潜藏性强的现状,尽早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将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重大矛盾纠纷调处专家库要注重“实”,坚定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重大信访积案化解专家库要注重“准”,深度介入重大信访积案处理,弄清案件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精准研判把脉,综合并举施策,高位高效高质推动积案化解。

会议强调,全体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确保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离。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优势、专业优势、行业领域带头人优势和法学会平台优势,积极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建言献策、释法解疑。要注重法律业务知识积累,自觉提升法治实践能力水平,切实发挥高端优质法学法律专家团结引领、参谋智囊作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安、法治广安贡献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