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08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1662369244241.png

  为加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法治保障,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搭建人工智能法治研究的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高端交流平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共同推动适用人类规则的数字世界向善发展,9月2日上午,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法学会主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蓝厅举行,论坛主题为“数字法治:供给和适用”。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舒庆等线上线下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勇,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等出席论坛。崔亚东主持论坛开幕式。

  肖贵玉指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依良法、促善治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要通过法治引导、促进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厘清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标线。必须发挥法治的更大规制作用,规范人工智能领域的社会边线。加强研究保护好社会主体的秘密、隐私乃至人类思想的独立性,划定人工智能技术的伦理底线。

  舒庆指出,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在率先孕育新技术、新业态的同时,高度重视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倡议与会专家学者发挥专业优势、分享真知灼见,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注入全新的法治内涵,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制度供给和法律适用与时俱进,为人工智能法治化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上海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阎锐,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法学教授罗培新,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法律信息研究所研究员、佛罗伦萨大学计算机科学院教授恩里科·弗朗切斯科尼,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孔祥俊,抖音集团数据及隐私法务负责人、高级总监田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澳门大学教授罗斯坦·纽维尔,匹兹堡大学教授凯文·阿什利,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求是特聘教授熊明辉,格拉兹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克里斯托弗·贝泽梅克等13名法学法律界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转型 法治化进路”等相关话题,从数字法治的实践需求、前沿理论、制度建构、法律适用等方面入手,共同探寻数字化转型的法治化进路。市政法各部门有关领导,各区法学会、研究会,在沪各有关单位代表、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代表共约200人线下参加论坛,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人工智能科技界、产业界相关人士云参会。论坛演讲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沈伟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伍巧芳主持。上海市法学会高翻团队提供现场同声传译服务。

   论坛发布了《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2022)》《人工智能法治发展指数3.0》《中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评估报告(2021)》。《蓝皮书(2022)》重点聚焦世界人工智能法治发展最新动态,新增“元宇宙”专题,关注当前元宇宙发展的热点问题,邀请国内法学界、科技界专家及元宇宙领域企业家发表见解,汇聚各国有关人工智能法治发展的战略、政策、法律、理论研究、重大项目应用、典型司法案例等前沿成果,形成了较为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分析评估报告。《指数3.0》对《指数2.0》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指数体系对人工智能法治实施状况、公众感受与发展前景的关注等项,蓝皮书编委会组织专家团队对2021年我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估,测评结果显示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发展状态良好:一是人工智能领域顶层设计与技术发展同步推进;二是人工智能法治的规范资源与人才资源愈发充沛;三是符合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文化持续生长;四是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稳步有序展开。

  自2018年以来,上海市法学会连续第五年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先后发布了《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构建上海倡议》《人工智能时代的青年责任》《人工智能安全与法治导则》《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人工智能法治发展指数》《中国人工智能法治发展评估报告》《智慧法治学术共同体上海共识》《智慧法治学术影响力TOP100(作品·作者·期刊)》等一系列引领性的制度倡议和重量级研究报告。倡导人工智能领域新兴概念的法治规则构建,努力为数字法治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人工智能法治研究交流平台,为推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发挥着积极作用。从“数字化”到“数治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共同趋势,新兴领域的规则和秩序构建仍需不断完善,上海市法学会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法治建设,为推动智能社会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