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学法律界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11-0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学会  责任编辑:lh

  10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学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区法学法律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廉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法部门和法学界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代表围绕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政法各部门有关领导、自治区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自治区法学会机关全体干部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报告求真务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和强大实践指导力,是指导我们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法学会系统要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凝聚起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牢牢把握过去五年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使“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法学会系统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鲜明的政治底色;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和法学研究全过程;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站位现代化建设全局谋划、推动繁荣法学研究工作;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严的主基调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起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践要求,坚决扛起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职责使命。聚焦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迅速在全区法学会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活动,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奋力走好新时代法治长征路。聚责抓好首要政治任务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开展研究,提出更务实、更接地气的对策建议,做到有效转化、研以致用。聚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职责使命,坚持打造让党委政府靠得住、人民群众信得过、法治实践用得上的新型法学智库,把法学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决策咨询的工作优势,让法治元素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靓丽底色。聚势实施依法治区战略的生动实践,深入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加快法治宁夏建设,着力在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推动宁夏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找准法学会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着力在法学研究上下功夫,在法律宣传上用实招,在法律服务上求突破,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明确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真正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里程表”,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法学会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法治新篇章。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