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法学会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事座谈会

时间:2022-11-15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lh

  10月31日,重庆市法学会召开理事座谈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了市法学会党组2022年第二十次会议相关精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马奇柯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负责人等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全市法学会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用心学、用功悟、用情讲、用力做,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市法学会工作新篇章。

77.jpg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扛起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法学会系统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通过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把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法学会工作实践。

  会议要求,要发挥智库作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研究指南、研究方向,从中找研究热点、研究课题、研究方法。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组织专题研究,积极参与地方立法研究,提出切实管用的专家建议。要围绕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化执法司法改革研究,开展专项调研,着力推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要创新开展“双百”“基层行”等法治宣讲活动,全面推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加强法学法律专家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等团队建设,讲好法治故事、做好法律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会议要求,要展现独特优势,推进平安建设,围绕“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在经济金融、科技、公共安全、网络等领域,特别是非传统领域、新型犯罪等领域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提高专家论证质量。要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紧扣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要求,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会议强调,法学会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与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提升法学会干部的履职服务水平,狠抓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及我市具体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机制、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服务好法学、法律“两界”。要掌握当前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新变化、新特点,聚焦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操心事、烦心事,帮助法学法律工作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好“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让法学法律工作者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进一步增强党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凝聚力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对党的向心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