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高峰论坛
暨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线上举行

时间:2022-12-2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

clip_image002.gif

clip_image004.gif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反腐败国家治理、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理论研究工作,2022年12月24日,由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暨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2022年年会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批准号21STB043)。本次会议受到中国法学会、重庆市法学会、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会长李如林,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军,重庆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忠东,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向大会致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阮莹出席会议。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和学界、实务界代表近200人参会。

本次会议自2022年10月28日发布年会征稿通知以来,截至12月10日,共收集会议论文投稿59篇,其中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投稿23篇,高校学生投稿23篇,实务部门投稿13篇。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西南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法学院等高校专家评选,共选出16篇优秀论文,推荐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根据论文情况,本次会议将研讨分为四个单元,包含大会主旨报告,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研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个部分,主要从“规范、制度、体系”三个层面对反腐败治理进行研讨,发言人包括了资深学者,学界新锐。论坛还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上海政法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进行与谈,各位专家教授发表了非常中肯的、有针对性的点评,大会线上参与共计120余人次。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说,本次高峰论坛暨年会有以下特征:研究视域上,开始转向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完善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研究路径上,深刻理解内靠自我革命,外靠人民监督的辩证统一关系;研究方法上,用系统论的方法总结长期奋斗历程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引领国家制度建设和社会实践,更好服务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

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袁其国会长汇报了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他表示,2023年,我们要在中国法学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廉政法制建设的时代坐标,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学术研究工作走深、走实,使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