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1+2+3”工作模式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贵州省黔西南州法学会积极发挥优势服务法治实践

时间:2023-03-20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lh

  自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法学会结合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群团助推体制”,开创“1+2+3”工作新模式,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展现法学会作为,取得新成绩。

  “1”:繁荣法学研究,助力社会治理

  “保障乡村超龄劳动者合法权益”“农村产权交易现状以及发展路径探析”“三治融合治理模式下法治乡村建设的现实意义与路径建构”……一年来,黔西南州法学会发挥法学研究引领作用,组织州县两级法学会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诉源治理中的难点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实践。黔西南州法学会副会长,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仕刚作为课题组组长,在《诉源治理体系构建问题研究》中,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思考:突出党领导诉源治理的核心作用、构建以“防”为目标的诉源治理防控体系、构建以“治”为重点的诉源治理矛盾解决体系、构建以“建”为保障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对于少数民族聚居的乡村社区,如果在制定村规民约的时候,能充分考虑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那么很多矛盾纠纷将从根源上得到有效化解。”黔西南州法学会副会长、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授杨振宁在调研“村规民约在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课题时表示。……一年来,黔西南州法学会组织开展法学研究课题立项10个,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2”:开展两项活动,加大法治宣传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如何处理?”黔西南州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文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内容,向安龙县笃山镇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报告。涉及“婚姻家庭”“继承”“合同”等切身利益时,怎么办?黔西南州委政法委、州司法局、团州委、州法学会联合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一年来,黔西南州法学会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为抓手,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期间,加大法治宣传。2022年,州县两级法学会组织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4场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9场次,宪法专场16场次,民法典专场25场次;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3000余场次,发放材料16万余册,参与普法志愿者1200余人次,普法受众13万余人次。

  “3”:抓实三大行动,服务法治实践

  普安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斌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第一时间排查村级各类纠纷,建立矛盾纠纷工作台账,及时分类、进行研判、讨论方案、组织调解,让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主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08件。“依托平朗村‘安康平朗’微信公众号,创新设置问题建议电子意见箱,让群众足不出户,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使群众所思所想、急难愁盼表达更加顺畅。”这是黔西南州法学会工作人员骆科文在驻村期间经过调研提出来的针对性建议。日常工作中,骆科文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向村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的惠民惠农好政策。册亨县法学会通过组织召开法学会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加强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切实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三个场景呈现出黔西南州以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会员进网格、工作站建设“三大行动”为抓手,深度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的实践成效。2022年以来,黔西南州挂牌成立乡镇(街道)法学会工作站140个,推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1名,组建法官专家库、检察官专家库、警察专家库、律师专家库和综合专家库,并引导专家入驻法学会工作站开展相应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政策解答、矛盾化解等工作,会员进网格435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27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