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随州市法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0-04-28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0年全市法学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推进政法机关“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加强法学研究为切入点,以组织体系建设为关键点,组织引导团结广大法学会员强化责任意识,倡导理论创新,推广研究成果,为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加强“四个随州”建设贡献力量。

  一、健全机构,完善组织。一是加强市法学会机关建设。

  要逐步理顺体制、配备工作人员、筹措工作经费,提供运行保障;要建立工作制度,迅速制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制度,实行规范管理。二是加强联络员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业务精、作风硬、效率高的会员联络员队伍。加强学会与联络员之间、学会与会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不断创新为会员服务的手段,拓宽为会员服务的渠道和桥梁。为了便于工作,将会员分为8个组(各区、市、县和市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及市直相关部门各为1组),每组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联系工作。7至8月组织对法学会专职干部进行培训。三是加强研究会建设。研究会是法学会的有效载体,在有条件的政府执法部门和法律实部门组建专门研究会。今年拟建立3个专门研究会,依托市政府法制办建立行政法研究会、依托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诉讼法研究会、依托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刑法研究会。

  二、发展会员,壮大队伍。

  根据新的中国法学会章程,积极做好会员有发展工作。一是搞好会员的电子登记换证工作。实行统一称谓、统一登记、统一管理,力争6月底以前完成新证换证工作。二是要继续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根据章程规定,按照“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优化结构、积极发展”的原则,做好会员发展工作。三是要加强会员管理,组织会员开展法学研究,参与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省、市法学会的有关活动。加强会员会费征收和管理。

  三、突出重点,注重研究。

  根据省法学会提出的以推进政法机关“三项重点工作”为主题进行研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开展研究。进一步明确课题、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努力完成调研任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重点课题的研究,要以“法治湖北论坛”为载体,开展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的法学研究,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加强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的论文。研究重点为:1、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2、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综合治理,3、网络虚拟社会建设管理以及社会组织管理服务,4、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金融、证券、投资、贸易等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5、加强对反倾销、反补贴、技术标准、检验检疫以及气候、环境和劳工等方面法律问题的研究,6、加强有关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问题的研究,7、加强对涉及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等法律问题研究,8、加强对承接国际资本及沿海产业转移有关法律问题的研究,9、加强“两圈一带”发展战略有关法律问题的研究,10、加强对收入分配、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劳动就业、食品安全等法律问题的研究等。每个会员小组要完成1篇重点研究课题。每个会员要结合实际自选题目完成1篇调研论文。

  四、狠抓载体,全面推动。

  一是召开工作推动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会长办公会议或常务理事会议,听取各地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每季编发一期工作简报,通报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总结工作,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二是召开理论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评选优秀论文,推动法学研究深入开展。今年10至11月组织1—2次外出考察活动,积极参与省法学会组织的对外交流活动。三是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推动法学会工作全面发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