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侨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广东省江门市法学会积极服务法治江门建设

时间:2023-03-23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lh

  本社记者 任文岱 池泽梅 □吴思敏

  江门别称“五邑”,位于珠三角西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九市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承东启西”的位置,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江门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使命。

  “侨”是江门的“DNA”,如何用法治保障“侨”资源发挥出最大优势?如何让“侨都赋能”工程高质量发展?如何让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最大作用,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近期,江门市法学会、江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托江门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通过两份高质量调研成果为江门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为“侨都赋能”贡献法治力量

  作为中国著名侨都,江门具有独特的侨文化和丰富的侨资源。2021年底,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1+6+3”(“1”是党建统领,“6”是“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3”是区域平衡发展、宜居城乡建设、法治江门建设)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2022年2月,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江门市列入省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

  为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丰富的“侨资源”活起来,积极参与到江门地区经济发展中,助推江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江门市法学会、江门市社科联统筹协调,联合江门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针对这一课题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走访和调研活动。

  “‘侨资源’本身具有符号、经济和权利三种形态。”江门市法学会副会长、江门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继远表示,让“侨资源”活起来,要加强“侨资源”文化化、产业化、权利化建设。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也是该调研课题的主要负责人,王继远全程主导整个调研过程,对课题的选题内容和思路进行论证、把关,拟定调研提纲,组织课题团队进行报告撰写、修改和论证。

  “侨梦苑”是由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江门是全国17个挂牌“侨梦苑”的城市之一。江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江门市法学会副会长周修涌介绍,目前中国(江门)“侨梦苑”正加快建设,通过“园区再造”工程,大力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和“侨梦苑”融合发展的“一苑多园”运行模式。

  江门市江海区侨联专职副主席马立胜表示,目前,“一苑多园”模式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侨梦苑’作为连接资源的载体,要进一步发展,还应当建立绩效考评机制。”

  王继远表示,调研组对“侨梦苑”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政策制定的不精准影响“侨资源”产业化,比如《江门“侨梦苑”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设定的财政奖补政策,不属于促进型立法中的产业政策范围,而且设置准入门槛并直接给予特定竞争者优惠政策,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江门还需要通过地方立法为园区企业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和创新体制机制。”王继远说,深入调研后,调研组建议围绕“侨梦苑”和工业园区,精准制定产业和园区政策,推动“侨资源”产业化,提出构建“营商环境营造—竞争政策范式”产业经济治理模式;科学制定惠侨惠企产业政策,推进企业“免申即享”自动兑现政策优惠工作;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备案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委托第三方评估等具体的可操作性建议。

  周修涌介绍,调研组最终形成的《关于加强侨资源文化化、产业化、权利化建设 推进“放管服”视野下“侨都赋能”法治保障的建议报告》,目前已转江门市委市政府“侨都赋能”工作专班研究阅读,将实现理论成果有效转化运用。

  为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言献策

  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对法律草案和立法工作的意见。

  2020年7月,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据江门市法学会、江门市社科联调研,截至2022年底,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共有立法联系单位59个,立法联系咨询专家库专家118名,立法联络员57名和信息员350名;共完成51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946条意见,104条被采纳,同时完成6部调研报告和立法建议;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下发的28部法律草案意见征集,上报729条意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平安江门、法治江门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为了高标准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2022年,江门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继远主持完成了另一重要调研课题——关于完善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研究工作,并形成了咨政报告。

  该报告在对江海区全国基层地方立法联系点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基础上,围绕“基层立法点如何在立法征询前的立法规划(计划)制定、立法后评估阶段的征询工作中发挥出作用”“基层立法联系点内部责任制度如何细化以利于提高立法意见工作质量,如何形成‘信息采集矩阵’、实现阵地共建、功能共融、品牌共创、活动共推、信息共享和人员共用”等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并提出了体系化、精细化建议。

  高质量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周修涌介绍,江门市法学会于去年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同时选取江海区法学会、恩平市法学会、台山市法学会为试点,挑选出8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组建“江门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并开展工作。

  目前,江门市法学会已经形成了通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主导高质量调研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机制。比如,在“侨都赋能”法治保障课题过程调研中,课题组先后调研了与“侨都赋能”相关的20余家单位。调研过程中,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与相关涉侨部门、市委政法委、各区(市)法学会联动开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江门市法学会表示,下一步,该市法学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现“四市三区”全覆盖,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更好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尤其是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围绕江门市委六大工程之一的“园区再造”及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相关内容,开展题为“江门市‘园区再造’的模式选择与法律政策调适研究”的课题调研,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任务,护航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江门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