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宜昌市法学会201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0-05-14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0年是全市社会矛盾化解年、社会管理创新年、公正廉洁执法年。市法学会要在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法学会建设,发展、繁荣我市法学研究事业,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和谐宜昌,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服务,使市法学会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一、用正确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用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法学界、法律界的思想和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把市法学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全市工作大局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法学界、法律界的正确引导,鼓励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倡导法学理论创新,多出法学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贡献力。

  二、建立工作机制,抓好重点课题研究。

  2010年,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央政法委、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见》(中办发[2009]46号文件)的通知精神,把“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研究的重点。建立全市法学研究课题管理体系,积极承接省法学会重点课题,抓好重点课题的研究,建立以课题主持人负责的责、权、利统一的研究机制。二季度与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保险法实施典型案例分析研讨活动。

  三、创办三峡法治论坛,繁荣法学研究。

  市法学会决定创办“三峡法治论坛”。今年“三峡法治论坛”的主题是“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对参加三峡法治论坛的优秀论文,将进行表彰奖励,汇集成册。推选优秀论文参加“法治湖北论坛”、“中国法学创新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组织好“湖北省法学家巡回报告团”来宜巡回报告活动。

  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创新的学术环境,大力提倡法学理论创新,促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及时将重要的学术成果和重大法律对策建议报送省市有关部门,使更多的优秀研究成果应用于立法、执法、司法等法制实践。要建立和完善法学研究成果的评价和奖励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迅速成长创造条件。

  四、加强地区间的法学研究交流与合作。

  积极推动鄂西地区法学研究、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并形成制度。加强与先进地市法学会的交流。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组织的法学交流与合作。

  五、加强法学会建设,会员管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积极创造条件,成立我市刑法学研究会、民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加强宜都市法学会筹备工作的指导。加强与三峡大学等单位的合作,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市法学会建成具有一定法学研究能力的学术团体。

  坚持积极慎重原则做好新会员发展,做好老会员重新登记工作。年内拟新发展个人会员600名。同时完成会员电子登记,统一编发中国法学会会员证号,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换证工作。抓紧制定《宜昌市法学会会员管理暂行办法》,开展评选优秀会员活动,努力探索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扩大法学会的联系面和覆盖面。加强法学会机关建设,有计划地选调法学研究生、本科生到市法学会和政法部门实习。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