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反有组织犯罪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04-04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2023年3月18日,广东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反有组织犯罪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和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联合主办。省法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教授,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政委邓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省内的各级公检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及高校的代表100多名参会。

  本次学术年会在全国“两会”后召开,就反有组织犯罪展开深入研讨,为推动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充分体现和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的要求。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认识。要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研究会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出问题。要结合具体现实需要,精准把脉实践,针对重点难点,提出妙药良方,为开展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提高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能力提供法治保障。三要团结广泛力量,服务社会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强基础、管长远,推进一系列富有特色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与活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会议指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组织形态、方式手段呈现新变化、新特征,与黑恶犯罪作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反有组织犯罪立法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必然要求。

  研讨会分主题发言和主体发言两个环节。会上,公安、检察、学者、律师代表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结合有组织犯罪具体案例,就涉黑涉毒等有组织犯罪涉案财物的查处,农村黑恶势力犯罪的成本、收益和防治的利损评估,预防未成年人有组织犯罪,有组织犯罪中组织者、领导者和参加者认定及责任划分,有组织犯罪企业化发展,刑事一体化视域下有组织犯罪“软暴力”的认定等主题,全面深入地从理论与实务层面探讨,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为今后预防和依法精准打击有组织犯罪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会上广东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会议选举出第三届犯罪学研究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会成员,省法学会常务理事会、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黄立教授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