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发挥智库功能 为民纾难解困
内蒙古通辽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见实效

时间:2023-05-31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att


□本社记者 马付才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法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部署安排,努力发挥法学会自身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真正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成为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和提升市域治理助推法治通辽建设的“排头兵”。

  通辽市法学会聘任的57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妥善处理重大疑难复杂及新型案件中探索出一条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在地方立法探索中注入了新效能,切实发挥出法学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通辽、法治通辽中展现出积极作为。

  当好为地方立法建言献策的“智囊团”

  “感谢通辽市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通辽市极端天气应对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4月21日,通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颖轶对记者表示。

  王颖轶告诉记者,2020年和2021年,通辽市的两场暴雪都打破了当地70年以来的降雪纪录,也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积雪堵住家门、牲畜棚被压塌、学校被迫停课、车辆被困途中……强降雪天气导致8个旗县区受灾。

  回忆起当初受灾的一幕幕,王颖轶仍记忆犹新。王颖轶说,面对灾害,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中各种矛盾和问题也不断凸显。因此,如何应对极端天气,引起了通辽市人大常委会的深入思考:何以良法促善治?基层政府与职能部门的权责边界如何明晰?个体诉求与公众利益怎样平衡?基层基础、设施设备、保障措施需要怎样的加强和完善?因此,制定一部全面的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综合性法规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但是,没有上位法支持,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要制定一部针对极端天气应对的地方立法,难度超出通辽市人大法工委的预期。对此,王颖轶表示:“极端天气立法全国没有先例,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中前行。”

  通辽市人大法工委第一时间想到了有着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高度敬业精神的通辽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杨永生、苏楠等人,决定邀请他们两位和其他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一起进行立法调研,参与到座谈、研讨、论证、实地踏查、条例起草等相关工作中。

  “立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其程序非常复杂,可谓是一字千金。例如,对‘极端天气’进行法律定义,是起草《通辽市极端天气应对条例》草案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重要问题。极端天气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关于‘极端天气’定义和范围的界定。       在参考国家相关部委的规范性文件和北京、杭州等地区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后,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专题论证,并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支持与肯定,明确了通辽市‘极端天气’的定义、种类。”杨永生说。

  2022年11月1日,《通辽市极端天气应对条例》正式施行。据悉,这是全国首部关于极端天气的地方立法。

  当好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4月21日,在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工业园区,记者看到,总体规划投资280亿元的内蒙古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上人来车往一片繁忙。扎鲁特旗鲁北工业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是该公司年产量30万吨的煤制乙二醇项目,该项目开工建设后,因为种种原因资金链断裂,因此造成各种矛盾不断累积,2022年,经过通辽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论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最终使该项目重新启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内蒙古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是2010年11月12日经扎鲁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乙二醇的生产、销售。2014年,该公司启动年产量30万吨的煤制乙二醇项目施工至76%时,因后续无力投资造成项目停工。

  2022年10月17日,该项目的总承包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丧失清偿能力为由,申请该企业重整,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后,指定该公司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但是,该公司的重整计划在内部产生了不同意见和争议,那么,法院能否依法裁定强制批准该公司的重整计划?对此,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决定,委托长期研究破产领域的通辽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胜利、陈景忠、李永胜予以研判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该公司的股东大会没有通过重整方案,如何依法依规快速推进该项目的重整,我们对该项目的产业前景及评估结果均进行了权威论证,对评估的资质进行了全面审查。同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于企业还存在的资产过户、信用修复、债务清偿、股权转让等多方面的问题都已一一解决,法院依据我们的法律意见书,裁定了该企业的破产重整,并盘活了该企业。”王胜利说。

  记者在法律意见书中看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特别指出,《企业破产法》明确赋予了法院强制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权力。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针对债务人或者管理人提起法院强制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只要在审查判断后认为符合行使强制批准权的条件,就应当依法裁定批准重整计划草案,通过司法手段帮助真正有挽救价值的企业重获新生,避免因部分债权人的反对“钳制”了整个重整程序,以致让本有挽救价值的企业重整失败。

  对于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此次通过重整得以盘活,通辽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张显鹏向记者表示:“2023年3月,康乃尔公司进入全面快速建设期,企业承诺所注入的第一批5亿元资金已经到位,这些资金用于恢复生产和清偿中小债权人的债务。康乃尔公司还承诺再投入20亿元,并于今年底开始投产,这对拉动财政税收和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重要的是,通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认真细致地多方论证后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使该项目成功获得新生,为通辽地区大型企业的破产重整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通辽市在优化涉企服务中,坚持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体检,查找管理漏洞、解决法律诉求、评估诉讼风险,累计开展涉企法治宣传3867次、法治体检177次,为企业避免损失1.1亿元。建立完善《涉企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等20余项制度机制,特别是创新推出政法助力金融“1234”系列举措,成立全区首家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的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工作开展以来,成功调解金融纠纷1004起,涉及金额2.45亿元,累计清收不良贷款超15亿元,全市不良贷款率下降1.71个百分点。

  当好创新社会治理助推法治通辽建设的“排头兵”

  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方玉东向记者表示:“为学习借鉴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辽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契机,提出了‘南有枫桥、北有通辽’的社会治理总目标,并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通辽市打造‘南有枫桥、北有通辽’治理品牌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1+6系列工作方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为专业化的法治人才队伍,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的重要组成力量,只有积极引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才能更好地以法治思维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行稳致远。”

  对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辽市法学会立足“专家库”组建“双百”法治轮训宣讲团,围绕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民法典常用法律知识、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详细讲解,受训人员达到全市基层干部全覆盖。同时,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法学会会员走基层、下一线、沉网格,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服务法治实践,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整合法院、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资源力量,当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

  方玉东表示,下一步,通辽市将进一步健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报告、考核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推荐、调整、增补、退出等工作机制,强化与信访、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依托法学会“会员之家”,激活“内脑”延伸法治服务触角,悉心提供法律服务,团结引领专家库人才及法学会会员不断提升法治服务力、实践力和保障力,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提供法治保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