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构建传播新格局 唱响法治“好声音”
——河南省法学会融媒体中心工作综述

时间:2023-07-25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cche

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主流舆论阵地巩固壮大、法治河南宣传亮点频出……自去年6月成为中国法学会首批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以来,河南省法学会融媒体中心积极拓展阵地平台,优化升级“一个中心、多方采集、全媒生产、矩阵传播”“链条式”运行体系,加快推进“法治中原”品牌建设,形成了报、刊、屏、网、微、端全方位融合发展的传播新格局。

目前,“法治中原”品牌越来越响亮,融媒体粉丝总数达100多万,累计受众3.2亿人次。“法治中原”系列新媒体先后荣获“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全国政务头条号特别贡献奖”“河南最佳创新政务微博”等荣誉。

强化凝心铸魂,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应知应会!调查研究必备的7种类型和4种方法”

……

打开“法治中原”融媒体平台,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文章相继映入眼帘,稿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包括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深度解读,也有具体开展工作的经验分享、亮点展示,为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法学会系统走深走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这是省法学会融媒体中心依托重大时政主题宣传,强化思想引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生动缩影。

一年来,省法学会融媒体中心坚持强化凝心铸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教育等宣传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设专题专栏、转载权威报道、策划推出系列短视频等形式,推动党的主张和声音在全省法学法律界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持续升温”。开设“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思悟”“聚焦”等专栏,通过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发布权威观点、专家阐释,刊发视频作品和专题文章,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在线答题,在全省法学会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宣传报道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进展成效,及时反映全省法学会系统主题教育推进情况、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等,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开设“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刊登相关研究阐释文章,推送宣传解读信息,引导全省政法系统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服务中心大局,唱响法学会好声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学会工作的重大任务,也是省法学会融媒体中心宣传报道的重点。一年来,该中心积极主动服务全省政法中心工作,找准法学会工作助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强化宣传报道,努力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正能量充沛的优质内容强信心、筑同心。

开设“奋进2023—学习贯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专栏。组织全省法学会系统撰写感悟文章,累计发布80余条推送信息,累计阅读量169万人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有力推动贯彻会议精神落实。

围绕政法中心工作组织集中宣传。围绕“三零”创建、“六防六促”、扫黑除恶、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等政法中心工作,集中宣传相关工作经验、动态,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深度剖析解读,有效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

生动讲好法学会故事。开设“法学会巡礼”“法学会亮点工作展播”等栏目,对法学会系统的重点工作、经验做法进行宣传展示,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普法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学研究、会员管理服务、推进地方立法等方面,全方位展现全省法学会系统参与法治实践工作成效。协调组织民主与法制、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等媒体对第十五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河南法学会系统综合培训班、中国法学会来豫调研、南阳市法学会新时代“枫桥经验”等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详细报道,形成宣传热潮。

厚植为民情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群众在哪里,宣传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省法学会融媒体中心时刻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通过开辟服务板块,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法律服务;用“法言法语”传递“正能量”,润物无声提升了粉丝受众的法律素养,为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法治服务“零距离”。依托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智能法律咨询”版块,实现文书模板、刑事量刑预测、知识产权问答等功能,免费为群众提供智能法律咨询、在线问答、法律文书生成等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8万余人提供过咨询服务及法律意见书生成服务。推出“全便利”微信小程序,向社会大众、法学会会员等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及优惠车检等服务,实现法律服务群众“全天候”“零距离”,受到广泛好评。

专项活动促提升。以专项普法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情暖妇女节 法在你身边”学法活动,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受众68.07万人次,营造了全社会尊重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宣传防欺凌、防溺亡、消防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知识,共4.5万余名师生参与,切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有效提升了在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普法视频成爆款。坚持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让宣传内容“活”起来、“新”起来,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融合作品不断涌现。原创视频《你以为没钱就不会被骗了?》《法治中原版挖呀挖呀挖》等,紧跟社会热点,成为爆款视频。紧跟电影《消失的她》讨论热潮,制作并推送原创普法短视频《赌债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我国关于失踪的立案标准》《消失的她》里何非为什么急于立案?等,提升了普法宣传的实效。

站在新的起点,省法学会融媒体中心将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加精彩的呈现、更加生动的表达,讲好法学会故事、传播法学会声音,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凝聚磅礴正能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