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坚持“四个方向” 引领青年法律人才

时间:2014-09-02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重庆市检察一分院高度重视青年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紧紧围绕理想信念、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精神气质“四个方向”,全力打造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的过硬青年检察队伍。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诉团队、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等12个青年先进集体;涌现出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侦查监督业务能手、重庆市优秀青年法律专家等青年先进个人60余名。

  一、强化思想引领,打造有信仰、有理想的青年检察队伍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以市法学会专家库为依托,不定期的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引导青年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市委重大决策以及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二是树立法治理念。以检察大讲堂、高校脱产培训等为载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学理论知识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崇尚法治、信仰法治,自觉遵循司法规律和法律程序,善于运用法治理念和法律思维开展各项工作。三是筑牢服务群众意识。组成“莎姐”维权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深入田间院坝、工矿企业等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民营经济等活动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为民服务观念、践行为民宗旨。

  二、提升专业技能,打造专业化的青年法律人才队伍

  一是扎实的理论基础。紧扣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以及诉讼规则,邀请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学者来院讲课,举办直辖市分院检察长论坛、青年人才论坛等专题研讨会12场次,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各条线专业培训450余人次,出台专门的政策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继续深造,提升理论水平、夯实办案基础。二是娴熟的岗位技能。突出针对性与实战性,推出控申小课堂等特色活动;制发规范性文件,明确案件证据、法律适用具体标准,为青年干警执法办案提供参考。三是丰富的阅历经验。组织青年干警选派到上海、西藏等地检察机关和市、区信访部门、辖区基层院、街道办事处等挂职锻炼20余人。四是一流的执法业绩。针对热点案件,营造宽松和谐、锐意进取的发展环境,促进青年干警在执法办案中敢于担当重任、争创一流业绩。如在办理“三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观超贪贿案、雷政富受贿案等一批热点敏感案件中,青年干警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在固定关键证据、出庭支持公诉等方面发挥了骨干尖兵作用。

  三、拓展综合素能,打造复合型、多能型的青年检察队伍

  一是提高写作水平。组建调研、信息、宣传骨干队伍,定期召开座谈交流会、情况通报会,积极参加市法学会2014年采课题招标工作,充分调动青年干警写作积极性。二是提高思辨能力。积极发动全院青年法律人才参加论辩活动、主题演讲活动,引导青年人才提升语言表达和逻辑思辨能力。三是完备的知识结构。紧扣司法改革、群众诉求等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鼓励干警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充电,切实培养多岗多能人才。

  四、塑造精神气质,打造情操高尚、朝气蓬勃的青年检察队伍

  一是良好的职业形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七条实施意见等纪律规范,引导青年干警秉公执法、刚直不阿,时刻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二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工会、青年联合会、女检协等桥梁纽带作用,组织青年法律人才开展以及书画比赛、摄影作品展评等文明创建活动,与组织高等院校的外国留开展法律文化、中西文化交流活动,帮助青年人才积淀文化底蕴。三是过硬的身体素质。成立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0个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机关运动会,督促青年干警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强健体魄。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