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颁奖仪式并讲话

时间:2013-03-25   来源:办公室宣传处  责任编辑:

  主席台

  2013年3月22日,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颁奖仪式在广东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沙等领导出席并作了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出席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

  陈冀平指出, “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是一项“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弘扬依法治国理念的实践活动,是一项政治性、学术性和社会关注度都很高的工作,对于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治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把这项工作开展好,使它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陈冀平还就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学研究;搞好人才培养;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吴沙指出,法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法学界、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加大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使法学会真正成为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大力推进法学研究创新,勇于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创新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互动,推动法学研究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境界。通过举办中青年法学高层论坛、评选杰出青年法学家、转化研究成果等办法,努力打造一批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立足本地、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法学家,造就一批学术造诣深厚、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法学理论研究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培养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好、勇于开拓创新的中青年法学研究骨干,努力提高市法学研究整体水平。

  陈冀平、张桂芳、吴沙等领导向获得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人员颁奖

  获得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的有:广东警官学院治安系教授马建文、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瑶、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廖焕国、广东商学院法学院教授房文翠、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荣辉、广东金融学院法律系教授张长龙、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立、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天武、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庭长赵俊、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栩生。

  广州市法学会于2005年12月举办了首届十大法学家评选。当时,开创了全国副省级城市评选活动的先河。按照五年举行一次评选活动的要求, 2012年8月正式启动了第二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工作,希望通过此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法律”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带动更多法学、法律工作者勇于开拓创新、繁荣法学研究,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研究破解法治广州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广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评选标准为:年龄55周岁以下,正高职称,2006年以来出版过个人学术专著并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过3篇学术论文;或没有专著,但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过6篇以上学术论文;2005年获得广州首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12年获得广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的不再参评。而注重法律实践和成果转化,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或咨询报告被省、市决策机构采纳的,在同等条件下可获优先权。符合上述硬件、进入初评者为14人。

  为了更好地保证评选过程与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权威,本届评选委员会特邀请我国著名法学家陈光中、卞建林、徐静村担任评委。经过资格审查、小组评议、评委投票、工作人员计票、公证员监票等程序,评选出10名法学家。广州市公证处两名公证员对评选过程和评选结果进行了全程公证。速记员对评审过程每位评委的意见进行了原始记录。获奖法学家年龄最大的52岁,最年轻的只有35岁。

  会议由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秘书长何钧启主持。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市法学会副会长杨明德介绍了评选经过,获奖法学家马建文教授作了代表发言。市法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广州市高校法学院部分师生,广州市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