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宁波市法学会201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3-03-29   来源:宁波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3年法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和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繁荣法学研究、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努力在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障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提高法学队伍素质;重大课题攻关、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深化法制宣传、增强宣传效果;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管理能力上下功夫,求突破,为“平安宁波”、“法治宁波”建设再作新贡献。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努力为加快建设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

  (1)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夯实做好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2)在《宁波法学》新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门栏目,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深学透党的十八大精神提供帮助。

  (3)抓好联络组长(联络员)等学会工作骨干的培训,组织对十八大精神的研修。

  (4)以专题报告、主题讨论、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升“五个能力”的要求。

  二、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展开法学研究,努力在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上取得新成效

  (5)动员、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全国副省级城市,以及长三角等区域法治论坛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

  (6)按照中国法学会的部署,着重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如何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如何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如何做到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

  (7)按照全市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加强经济运行法治保障研究和市场经济秩序法治保障问题研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合理有序、健康发展的经济环境。

  (8)高度重视“法治宁波”建设理论的研究。

  (9)加强与法学院系、社科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人民团体、行政执法部门以及政法各部门的联系,合作开展重要课题的法学研究。

  三、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努力在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上有新突破

  (10)根据《中国法学会关于新时期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的意见》,制定我市新时期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的具体措施。

  (11)按照中国法学会的部署,围绕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法律制度问题开展研究。

  A.重点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方式,加强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法治保障的研究,加强对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保障金融安全的法律制度的研究;

  B.重点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法制统一的研究;

  C.重点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加强对行政诉讼法制化的研究,推动行政监督机制的完善;

  D.重点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研究,加强对规范司法行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的研究,加强对审判机关内部实行审判监督、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法律制度和工作机制的研究,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E.重点围绕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对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的研究,用法治的方式保障权力的正确行使;

  F.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法律问题研究,加强对劳动关系的研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2)积极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省法学会重大法学研究课题的选题建议和课题招标工作。

  四、继续加强平台和载体建设,努力在培养一支高素质法学研究队伍和展示法学研究成果上有新举措

  (13)举办宁波市第五届“科学发展与法治保障”论坛,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建设法律问题研究”。

  (14)与省法学会联合举办青年法学沙龙,为更多青年法学才俊成长搭建平台。

  (15)推进《宁波法学》会刊建设,凝聚高素质撰稿人队伍,注重热点,反映难点,提升学术性,兼顾实践性,拓展影响力、增强吸引力。

  (16)充分发挥《专报》、《宁波法学动态》内刊的推介作用,广泛征集优秀稿件,精心编辑,扩大分送量,为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实现应用价值搭桥铺路。

  五、发挥法学会独特优势,努力在法制宣传上有新作为

  (17)组织开展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活动。

  (18)继续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

  (19)组织好科普周广场法律咨询和法律下基层活动。

  (20)建立宁波市法学会网站。

  六、积极主动作为,争取重视支持,努力在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上有新进展

  (2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22)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重视和支持,努力推进学会党组建设。

  (23)加强对县(市)区建立法学会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力度,推动县(市)区法学会建设。

  (24)积极推进专业研究会建设。

  (25)做好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发展工作。

  (26)完善机关各项制度,规范机关内部运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