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东省法学会201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3-03-22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3年,山东省法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法治山东”建设的目标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交流活动,着力在繁荣法学研究、拓展法学交流、开展法制宣传、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充分发挥法学会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确保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

  (1)组织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和省十次党代会、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夯实做好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2)举办全省法学理论骨干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培训重点,以各市法学会和各研究会法学理论骨干为培训对象,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法学理论骨干培训班。通过培训,把全省法学界、法律界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着力组织开展应用法学理论研究,为加快 “法治山东”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3)组织开展法治山东建设课题研究。紧紧围绕法治山东建设,组织开展法治山东建设框架体系、社会管理创新法治保障、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行政执法和公正司法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课题研究,力争拿出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4)举办“齐鲁法学论坛”。紧紧围绕法治山东建设,组织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要认真选题,精心策划,把论坛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发挥论坛成果在党委、人大和政府决策中的作用。

  (5)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充分发挥法学会人才优势、智力优势,针对全省政法综治工作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同志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6)认真抓好《中国法学会关于新时期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的意见》的实施,大力推动各市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开展法学研究活动。指导各市法学会和各研究会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法治山东建设,通过课题研究、研讨会、座谈会、专题论坛、研究 会年会、学术征文等形式,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进一步加强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形成全省法学研究合力

  (7)加强对市法学会建设的指导和协调力度。指导任期届满的市法学会年内完成换届工作,解决好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办公场地、研究经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市级法学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8)建立市法学会工作考评机制。对各市法学会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能力建设进行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适时开展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9)加强研究会建设。年内组织好法理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科技法学、婚姻法学、环境资源法学、检察学、体育法学、应用法学、法律史学、国际经济法暨台湾法律问题研究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适时召开研究会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对今后的研究会建设和发展作出部署。

  (10)做好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快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进一步扩大法学会的联系面和覆盖面。健全联络组和联络员制度,进一步规范会员管理工作。完善会员服务平台,建立会员广泛参与机制,调动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法学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11)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省法学会法学专家人才库建设,制定人才库管理办法,切实发挥出人才库的“智囊团”作用。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初评活动和第十九次全省法学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使评选的结果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四、进一步加大参与法制宣传的力度,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

  (12)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宣讲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确定报告主题,在4至5个省辖市和20个县(市、区)组织举办专场报告会。重点推动报告会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13)加强法学理论阵地建设。办好《法学论坛》和《山东政法》,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增强精品意识,提高编辑质量,充分发挥服务领导决策和法治实践的平台作用。《山东法学动态》要拓宽视野,增加信息量,图文并茂地展现学会活动,交流活动经验,展示研究成果。

  (14)做好省法学会网站建设筹备工作。做好确定专栏设置,配备专业人员,完善相关技术要求,策划网站基本内容等工作,争取今年网站初具规模。 (15)按照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组织参加“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大型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省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五、广泛开展国内外法学交流,努力为会员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16)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召开的工作会议和学术研讨会,组织参加地方法学会工作论坛、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等区域性的学术活动,及时展示我省优秀法学研究成果。

  (17)积极开展与台湾地区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与协作,适当时机组团赴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鲁台法学法律界的联系与交往。 (18)扩大对外法学交流,争取更多地参加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对外法学交流活动。通过组团出访、接待来访、举办国际学术活动等形式,加强与国际法学研究机构及法律院系的交流与合作。

  六、进一步加强省法学会机关自身建设,推动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19)召开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认真总结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及经验,做好省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选举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法学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20)按照省委政法委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制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学会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21)对法学会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推进法学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