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在广州举行

时间:2012-11-2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2年10月20日,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在广东金融学院举行。这是广东省法学会成立的第26个学科研究会。

  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和广东金融学院共同主办,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承办。全国政协法制与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穹,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程信和教授,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瑞光,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兼广东金融学会金融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丹儿等领导出席。成立大会由省法学会副秘书长薛晓光主持。会议有230多名来自省内外金融实务界与理论界人士参加,收到参会论文近70篇。

  张穹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成立金融法学研究会、举办南方金融法治论坛的积极意义。他认为,现代金融业是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世界重要经济体的发展均得益于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完善金融法治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发展现代金融业需要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最关键、最根本是完善金融法制建设,通过法律手段规范金融行为,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创新。

  在成立大会上,举行了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揭幕仪式,选举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通过了《工作规则》,举行了名誉会长与顾问的聘任仪式。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张长龙教授当选为会长,张穹聘为首席顾问,程信和、李丹儿、广东省法制办主任兼全国金融检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学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勇、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兼党委副书记马龙海聘为名誉会长,多名理论界和实务界知名人士聘为高级顾问。

  在首届中国·南方金融法治论坛中,与会代表紧紧围绕“金融强省建设与金融法治环境”的主题,以金融法基本问题、金融业务与金融监管法律问题、金融纠纷与金融犯罪法律问题、电子商务与民间金融法律问题、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问题等为议题展开探讨。上午,海南检察院、中国建设银行和各高校的专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下午,分五个小组讨论,代表们发言踊跃、研讨热烈。

  会议当天,广州电视台、羊城晚报、光明网、南方网、新快报、广东教育厅网、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等8家媒体到会采访报道,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易、新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吉林省社科联网等媒体全文转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