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辽宁省鞍山市隆重举办首届大学生法治论辩赛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风采大赛

时间:2012-11-19   来源:辽宁省鞍山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为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进一步营造鞍山法治文化氛围,推进法治鞍山建设,10月15日,鞍山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鞍山市司法局、鞍山市教育局、鞍山市法学会联合在辽宁科技大学礼堂,隆重举办首届大学生法治论辩赛、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风采大赛。鞍山市委常委、鞍山市委政法委书记赵乃金,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文,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局长孙宝涌,鞍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先颖、鞍山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广志等领导同志,同全市依法治市成员单位、县(市)区司法局、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学生共1200多人现场观看了大赛。

  大赛是按照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通知》要求开展的。赛事活动分两个部分,首先由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就“法治能否消除腐败”为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论辩。论辩现场上,两所大学通过本校预赛选拔出的辩手们现场唇枪舌剑,以他们的知识与智慧的个性风采和你来我往的争锋,让现场观众领悟到汉语言艺术的魅力和法治的尊严。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辽宁科技大学胜出。

  参加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风采大赛的10位选手,是经过全市各县(市)区风采大赛预赛及推荐,通过9月25日全市风采大赛选拔赛中胜出的。在近三个小时的决赛中,选手们经过能力比拼、现场实战、魅力展现三个环节,使大赛现场跌宕起伏——必答题干脆利落,凸显选手们扎实的人民调解法律知识的功底;抢答题有喜有忧:第一组人民调解员选手孟奕言以“一指禅”的功夫独占鳌头;第二组“法律明白人”们,悟透抢答器玄机而努力拼搏平分秋色;考验选手们调处矛盾纠纷的现场实战最有看点:全部由铁东区司法局司法所、社区干部表演的10个矛盾纠纷小品,在铁东区文化馆馆长武松权老师指导下,以诙谐略显夸张的纠纷表演,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演艺,把一个个活生生纠纷小品搬上舞台,来“刁难”每一个选手,令观众时而屏声静气思考下文、时而开怀大笑享受个中滋味。凭借日常工作掌握“情、理、法”十八般武艺、功底深厚的10位选手,以落落大方的仪态、过硬的人民调解法律知识功底、娴熟的现场调解掌控能力、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主力军实力,一一“降伏”了“当事人”。魅力展现的才艺表演环节,10位选手以印度舞、魔术、快板、诗朗诵、民族歌曲等形式,展示了他们独特的魅力与风采,得到观众们发自内心的掌声。最后,铁东区选手孟奕言、台安县选手曹楠分获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冠军。

  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社会文明”为主题的赛事活动,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思维敏捷的论辩口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进取姿态。据了解,鞍山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大学生论辩赛评委)现场看好几位选手,准备经本人同意、待他们通过司法考试后,吸纳到律师事务所工作。舞台上“布衣法官”们演绎的经典作品,反映出我市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长期扎根基层,向社会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建设成果的风采神韵,实现了法治文化建设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