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法学会组织收看《光荣的历程》电视宣传片并讨论

时间:2012-08-31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今年是中国法学会恢复重建30周年。浙江省法学会按照中国法学会的要求,迅速进行部署,通过网站、QQ群等平台转发通知,要求各市县法学会、专业研究会及时组织收看并开展讨论。7月30日下午,浙江省法学会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收看《光荣的历程——纪念中国法学会恢复重建30周年》电视宣传片并开展讨论,围绕宣传片内容畅谈观后感。

  大家一致认为,宣传片再现了中国法学会恢复重建30年来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法学会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取得的成就。恢复重建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法学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阵地的作用,对外法学交流的主渠道作用,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

  市县法学会的同志认为,中国法学会的几大亮点工作使人印象深刻,如在法治宣传方面积极开展“双百”宣讲活动,紧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法治问题,密切联系各地实际,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法治建设方面组织撰写《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一个成长中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形象;在人才培养方面大力开展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评选活动,共评出60位杰出青年法学家;在学术交流方面,发起并倡导六大区域法治论坛和中国法学家论坛等,积极拓展对外法学交流,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法学在世界上的影响。他们表示,看了宣传片的介绍,深受启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法学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专业研究会的专家学者认为,在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法学会恢复重建30周年的光荣历程,具有重要的意义。法学的繁荣发展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当前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实践中,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迫切需要加强法律制度保障和法治基础的研究。作为一名法学法律工作者,我们要自觉担负起历史责任,为繁荣法学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浙江省法学会机关干部认为,通过观看宣传片,使大家对法学会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在了解中国法学会恢复重建30年所走过的历程的同时,认真回顾我省法学会的发展进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方向,努力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好。

  会上,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陆剑锋谈了四点感想,一是成绩来之不易。法治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法治的健全也伴随着法学理论体系的成熟和完善。中国法学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致力于繁荣发展法学研究,为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二是作用发挥明显。中国法学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开展法学研究,加强法治宣传,强化人才培养,拓展对外法学交流,推动地方法学会建设,较好地发挥了引领组织推动的作用。三是经验弥足珍贵。中国法学会在法学研究和学会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是历届领导班子呕心沥血、辛勤付出的结果,是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的结果。这些珍贵的经验,对各级法学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四是前景一片光明。党中央作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将它写入宪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已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为法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利时机。法学会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推动法学会事业再创新业绩。

  陆剑锋要求,我们要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结合浙江实际,积极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推动我省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法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立足浙江、研究浙江、服务浙江”的原则,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领导决策、法治建设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二要创新载体,加强宣传,提高法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继续推进“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创办“浙江青年法学沙龙”,办好《法治研究》、《浙江法学动态》、《法治内参》、浙江省法学会网站等刊物,争取更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三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切实抓好法学会机关自身建设。组织召开全省法学会系统领导干部读书会,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法学会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和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能力。加强学会机关自身建设,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学习《关于胡忠等同志勇斗劫机恐怖分子的先进事迹》并开展专题讨论,以先进为榜样,努力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立足岗位作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