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江苏省“学法律 促和谐 迎接十八大”法学法律专家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2-08-26   来源:江苏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弘扬法治精神 维护发展大局

  “学法律 促和谐 迎接十八大”法学法律专家座谈会召开 林祥国主持并讲话

  8月20日,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法学会在南京召开“学法律、促和谐,迎接党的十八大”法学法律专家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法学会会长林祥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更加重视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注重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更加珍惜发展成果,更加注重维护发展大局,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林祥国说,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咬定“两个率先”目标不放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战略和举措,以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点的科学发展新路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型,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我们也遇到了许多新矛盾和新问题。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用法普法守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珍惜和维护发展大局,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林祥国指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新要求,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如何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如何顺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期待,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尊严、权威,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如何依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等重大问题,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林祥国要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研究。在研究内容上,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全局工作,以深化法治江苏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为着力点,针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问题,积极提出从政策法律层面上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形成更多有份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研究方法上,要坚持深入到执法司法的第一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最基层,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不断把法学研究、法治实践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新成效。

  林祥国强调,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之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念。要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全民族法律素质,推动形成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朱华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沈国新,省法学会副会长吴乐勇、方为南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希、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邵建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旺洪等部分在宁高校法学院领导和专家等参加会议并发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