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法学专家学者为社会管理创新献计献策

时间:2012-04-25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2年4月20日,云南省法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会在云南大学科学馆举行。省法学会副会长、省政府法律顾问室副主任陈晓光,省法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郭品以及我省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业服务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座谈会。

  研讨会上,高巍、李光懿、况继明、李婉琳、陈庆云、刘华等6名专家学者就特殊群体毒品犯罪规制、法院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破解社会管理难题、人民调解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价值、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保护以及综合行政执法的职能扩张等专题作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和建议。

  省法学会副会长、省政府法律顾问室副主任陈晓光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成果,要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结合我省社会管理的实际,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虚拟社会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省法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东对6篇主题发言作了点评,要求专家学者要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开展法学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这一主题,围绕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为目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但成为我省党政部门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成为摆在社会管理专家学者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始终立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特点,更加注重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要始终立足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地理区位特点,更加注重对周边国家法律问题的研究,为桥头堡建设服务;要始终立足于我省少数民族众多,民族文化多元的特点,更加注重涉及少数民族法律问题的研究,为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服务,走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