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法学会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2-03-12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2年3月7日,云南省法学会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安宁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云南省法学研究工作五年规划(2012—2016)》进行了讨论。省法学会副会长、省安全厅副厅长段振培,省法学会副会长、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施建邦,省法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郭品及部分常务理事共14人出席了会议。

  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郭品通报了2011年底以来的工作和今年的工作计划:一是建好两个人才库。着力建设好省委政法委法律咨询专家库和云南省法学界知名学者学术档案库,积极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为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制定四份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云南省法学研究工作五年规划(2012—2016)》、《关于加强我省州市法学会和专业研究会建设的意见》、《云南省法学界加强和推进社会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法学会2012年工作要点》,从决策层面全面部署推进我省法学研究工作。三是开好四次常务理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务理事会,汇报前段工作,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决定重大事项。四是办好四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繁荣法学研究,加强理论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依法治省”、“学习十八大精神,推进法制文化建设”、“桥头堡建设与法治保障”四个主题,分别在云南大学法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各举办一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五是开展好四项活动。开展“双百”报告会,组织4—6名法学专家在机关、学校、企业、州市举办12场报告会,增强全省社会法制意识;开展“实务工作进院校”活动,邀请实务部门领导分别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云南文化强省建设”、“新时期领导干部素质”、“新农村建设及农业安全”等主题,在各大专院校各举办一场报告会,增进院校对实务部门的了解,增强法学教学与研究的针对性、应用性、实效性;组织开展2012年云南省法学优秀论文评比活动,编辑出版《新时期法学研究建言献策文集》,供决策参考;组织赴省外考察学习活动,加强与外地法学、法律界的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六是编好四份刊物。对《云南法学研究》进行改版,建立征稿、约稿制度,增设栏目,丰富内容,提高质量,使之成为全省法学法律界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和窗口。此外,办好《法治要报》、《法学会工作动态》、《法学会工作月报》,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之间搭建桥梁,系紧纽带,更好地为全省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服务。七是建立六项制度。建立例会、学习、档案、分工、总结和信息互通等六项制度,加强学会机关内部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真正把法学会建成我省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

  会上,段振培副会长要求,法学会要加强我省国家安全领域法学问题研究,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对敌斗争提供智力支持;施建邦副会长要求,法学会要更加突出理论研究和课题管理,加强青年法学人才培养和对外法学交流,为法学事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研究环境;陈云东副会长要求,法学会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网络建设,不断提高我省法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的整体水平。其他参会常务理事也分别发言,对省法学会前一阶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将按照孟书记的提出的“坚定政治方向,把握时代脉搏,立足理论前沿,着眼政法实践”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法律法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法学研究,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在推进法律实践、培养法律人才、加强法制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学会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为加快民主法治建设步伐、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