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山东省滨州市法学会:切实加强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 繁荣法学研究 助推依法治市

时间:2014-11-3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山东省滨州市法学会秘书长刘振勇

  滨州市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因渤海之滨、黄河之州而得名。面积9600平方公里,人口375万,2013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0亿元,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主战场。兵圣孙武、魏棉集团、沾化冬枣都是滨州有代表性的品牌。

  滨州市法学会2011年由市司法局移交市委政法委管理,为正县级事业单位,编制6人,会长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设一名正县级的专职副会长和一名副县级的秘书长。工作实践中,县一级没有法学会组织,极大限制了法学会工作的开展。我们拓宽思路,抓住机遇,着重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提高认识,把法学会建设摆上突出位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法学会建设。如果说中国法学会是一座高楼大厦,那么县法学会就是大厦的基石。缺乏县一级的参与,法学会就变成了空中楼阁;离开基层的实践,法学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特别是法庭对高层次的法学家而言,法学研究是研究法学,侧重于理论研究,对我们而言,法学研究就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研究工作,侧重于实践研究。滨州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相对较少,开展法学研究,更离不开一线法治工作者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基层的密切配合。不建立县级法学会,法学研究将缺乏来自基层和一线的生动素材;不建立县级法学会,贯彻“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建立县级法学会不仅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必须,是实实在在地工作需要。

  二、加强领导,为法学会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11年,山东省委政法委等4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党委政法委建设的意见》。我们紧紧抓住这个重要机遇,在转发该意见时提出了四条具体贯彻意见。加强县级法学会建设是第一条,明确提出了“县区设立法学会机关,隶属县区党委政法委管理,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的具体要求。为确保意见落实,专题向市委写出报告。时任市委书记的邓向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上级编制部门和领导机关都有文件,我们要执行好、落实好,滨州不能拖后腿。”具体推进过程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炳山同志靠上作工作,帮助出谋划策、提出主导意见,有力推动了我市的县级法学会组织建设。

  三、健全机构,为法学研究和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在县(区)建立法学会,面临各县(区)不同的实际情况。由各县(区)分别申请法学会机构和编制,将面临诸多现实困难和问题,步调难以一致,标准也难以统一。为此,市委政法委统一向市编委提交了关于设立县(区)法学会机关的报告。通过积极协调,市编办给予批复:同意各县(区)分别设立法学会机关,名称统一规范为××县(区)法学会机关,为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人,配备秘书长1人,为副科级单位,隶属县区政法委管理。根据这一批复,市县两级政法委积极推进县(区)法学会建设。目前,滨州市6县1区已全部成立法学会,并通过招考、调入等方式配齐了法学会工作人员,为开展法学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依托县级法学会组织网络,坚持“立足地方、研究当地、服务地方”,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开创了全市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围绕发展大局献计献策。 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法学研究就服务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法学会就重点研究什么。坚持立足职能,2013年以来,从法律视角对规范民间借贷、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应对区域性信贷危机等问题组织了8次专题调研,形成研究成果20篇,先后6次得到市委领导批示,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坚持主动作为,先后召开市法学会服务国有企业、非公企业、金融业座谈会,并组织会员到新成立的三个开发区上门服务,积极为地方和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现场研究落实具体法律服务事项39个;坚持积极参与,60名市法学会会员被列入市县两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今年以来参与评估重大项目62项,暂停实施4项。

  二是围绕法治建设研究研讨。 推进依法治市涉及各个方面,问题多种多样,为切实增强研讨的针对性,市法学会设立了民事、商事、行政、刑事四个专项研究会,每个专项研究会确定一名会长和秘书长,根据兴趣爱好和岗位实际,全市400余名会员都自主加入了一个专项研究会。这就改变了以工作单位来划分会员的传统做法,一群有共同兴趣的会员组合在一起,极大地活跃了研讨活动。去年以来,四个专项研究会共组织各类研讨活动30余次,形成论文近400篇。2013年起,市法学会每年组织一次市法学会年会暨法治滨州建设论坛,每年编印一本优秀论文汇编——《崇法厚德》,去年共收录论文41篇,今年收录43篇,为广大会员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也进一步扩大了法学会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是围绕群众需要尽职尽责。 针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对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进行了研讨,形成的“理顺入口、消化处理、畅通出口”三道关口,建立“诉访分离、纠错、终结”三项机制的研究成果在全市推广,今年以来,全市涉法涉诉信访人次在党政信访部门接访量仅占4.2%,政法部门接待信访人次同比上升20%以上,初步形成了“弃访转法”的势头;依托法学会会员开展案件评查,凡交办后出现重访的,一律进行评查,今年以来,30名会员参与评查案件22起,20起案件的评查结果获得群众认可,充分体现了法学会会员身份中立、公信力高的优势;针对群众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将53位干警的先进事迹汇编为《为群众维权、为社会维稳》一书,组织村两委换届巡回普法讲座40场次,组织庭审观摩20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针对法律服务滞后的问题,组织律师会员积极参与“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目前,全市3620家机关事业单位,2038家企业,5250个村居社区都聘请了法律顾问任务,初步构建起法律顾问既为群众提供全面法律服务又为党委政府提供维稳信息,即“为群众维权、为社会维稳”的新型法律服务模式。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滨州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